向小田评高善文演讲:如今敢讲真话的人不多了

2018年08月01日14:35    作者:向小田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在这些别人指责的问题事实上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为了对冲贸易摩擦的风险,不是去选择改善对内开放的水平,反而选择了开始研究宽松,这就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了。

  美国经济增速到了4%,远超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到了6.8%,符合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经济总量是中国约两倍,世界上这么大的经济体,增速还能到这个程度,确实是不得了。

  全球贸易摩擦以来,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美国经济增速强劲,反观中国股市连续下跌,去杠杆到了中局开始研究宽松了——开始让债务缠身无法自拔的地方政府搞基建来拉动经济。

  我们看中国媒体的报道,总是能看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说法。现在从股市和经济的表现来看,美国搬起的石头砸到了谁的脚,应该是很清楚的了。

  要客观认识到,当今全球经济体系、安全体系、意识形态,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领导。中国只是在过去四十年“加入”了这个体系,从融入这个体系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中国和世界虽然是互相需求的关系,但中国更需要世界而不是世界需要中国,这就是现实。这个现实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高兴,但就是现实。

  前几天外长说中国站在反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第一线,不希望有人背后打冷枪,其实本身也意识到了某种风险,就是其他国家是不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风险。欧洲和美国在诸多领域都是合作关系,共享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在贸易问题上存在一些纠纷也是内部矛盾,在对中国的问题上,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是有可能跟美国形成统一战线的。欧洲确实存在某种诉求,就是要中国在扩大开放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向美国所要求的方向进步。

  尤其是一个跑到美国上市的PDD更是曝光了这一点,samsung可以卖成svmsung,蓝月亮卖成蓝月壳,七匹狼卖七匹狠,这不是给别人立了一个活靶子攻击你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全没有起到作用吗?

  至于说到市场开放,这个里面要谈到的是形式上的市场开放和事实上的开放。关于这一点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了。我觉得对外资就算有些拖延没有开放还可以理解,但问题其实是在很多行业,就算是国内的民营企业,也没资格进去,进去也没资格玩,这是客观事实。

  所以在这些别人指责的问题事实上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为了对冲贸易摩擦的风险,不是去选择改善对内开放的水平,反而选择了开始研究宽松,这就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了。我实在是想不到。

  今天市场上到处流传高博士的演讲。很多人批判,我在想的是,如今敢于这么说话的人不多了,忠言逆耳,可惜听得进去的人不多。太平日子过惯了,俗话说要居安思危,我看现在没有多少人记得了。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贸易 开放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鹿前董事长因狱中表现积极三获减刑 原判无期 媒体:明星天价影响社会和谐安定 搞乱了人们思想 伦敦地铁内高达40℃引不满 官方:空调车再等12年 碧桂园“夺命”狂奔:不到40天 3次坍塌7人死 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 曾是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 王小鲁:买房拿出三代人储蓄 这是对中等收入阶层剥夺 漩涡中的碧桂园:清晨五点 莫斌手机响了 武汉生物请不要沉默:亚批之间有无质量差异都要完蛋 福布斯2018中国慈善榜:捐赠总额上涨66% 许家印居首 许家印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