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政收入高增主要受低基数影响

2023年05月22日16:45    作者:王青、冯琳、李晓峰  

  2023年4月财政数据点评

  事件: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0.0%,前值5.5%;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7%,前值6.5%;1-4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下降16.9%,1-3月为下降21.8%;1-4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同比下降11.3%,1-3月为下降15.0%。

  一、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增,主要受去年同期留抵退税带来的低基数影响。在扣除留底退税因素后,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略低于3月,与经济修复动能的边际变化相匹配。

  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0.0%,但这主要受去年同期留抵退税带来的低基数影响。在扣除留底退税因素后,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8%,低于3月的5.5%。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9.2%,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6.8%,高于上月的5.6%,考虑到去年4月疫情影响也对基数造成一定下拉作用,因此从两年平均增速看,4月为-0.1%,弱于上月的2.7%,与经济修复动能的边际变化相匹配;4月非税收入同比下降9.7%,低于上月的增长5.0%,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速下滑趋势——在去年大规模盘活国有资产推动非税收入高增背景下,今年继续盘活国有资产的空间收窄,非税收入在高基数下增长放缓符合预期。

  从主要税种表现来看,4月增值税同比高增508.1%,这主要受低基数影响,扣除留底退税因素后同比仅增长4.6%,较3月的32.1%大幅回落,两年平均增速为0.3%,也大幅低于上月的12.6%。其他税种中,4月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改善较多,同比增速实现回正,但这两个税种一季度表现比较弱,4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0%和8.6%——虽然大幅高于前值,但仍处于正常水平;企业所得税表现较差,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5.7%,除因基数有所走高外,也与当前PPI持续处于通缩状态有关;进口相关税种同比降幅也有所扩大,与4月进口降幅走阔相一致;车购税以及房地产相关的土地增值税、契税收入增速则大幅回升,这主要与去年疫情导致低基数有关,并不代表汽车和商品房销售走强,实际上,4月车市仍显低迷,楼市表现则要弱于3月。

  二、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略高于3月,其中,低基数下,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速多数加快,基建类支出加总后同比增速则较3月下滑。

  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7%,增速略高于上月的6.5%,但考虑到低基数的影响,从两年平均增速看,4月为2.3%,明显低于上月的8.5%,财政支出强度实际上有所减弱。不过,1-4月累计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达到6.8%,高于5.6%的预算目标,支出进度达到31.4%,处2020年以来最快水平,体现出财政前置发力的特点。

  从分项表现来看,低基数影响下,4月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速普遍加快,仅科技和卫生健康支出增速有所放缓,不过,科技类支出仍录得7.8%的较快增长,而卫生健康支出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3.9%,则与去年4月基数走高以及后疫情阶段的支出投向调整有关。4月基建类支出增速要明显弱于民生类,除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正增,且增速在低基数带动下较3月加快5.0个百分点至8.7%之外,农林水事务支出和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分别下降0.6%和2.5%,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速较上月大幅下滑10.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支出在基数走低情况下,同比降幅也较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基建类三项加总后,4月同比增长2.2%,增速较3月下滑2.6个百分点。

  三、4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大幅改善主要受低基数拉动,不代表土地市场大幅回暖。

  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降幅较上月收敛22.5个百分点至-0.7%,带动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实现回正,同比增长1.4%。不过,这主要受低基数影响,并不代表土地市场热度大幅回暖,实际上,从绝对规模来看,4月土地出让金收入环比下降,且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4月为-21.5%,仅较3月小幅改善1.5个百分点。从支出端来看,4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4%,增速较3月大幅加快22.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4月专项债发行同比提速,而当月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同比下降17.1%,降幅仅较上月改善2.1个百分点。

  四、当前财政政策进入观察期,年内整体上仍会延续稳增长取向。

  4月财政收入高增,主要受低基数影响,撇除留抵退税和疫情导致的低基数后,4月财政收入增长仍然受限。这也反映出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当前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内生动力还不强”。其中,房地产市场仍未实质性回暖、大宗消费低迷、进口降幅扩大、企业盈利尚未实质性好转等,对相关税收收入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拖累效应明显。从支出端来看,撇除低基数影响后,4月一般公共支出强度实际上有所减弱,除受收入端制约外,还源于一季度财政支出进度比较快,财政政策进入一个观察期,即在政策保持定力的同时重点观察前期政策效果。后续财政发力程度,取决于经济修复情况。考虑到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国内外各类不确定因素较多,预计年内财政政策整体上会延续稳增长取向,其中一个标志就是基建投资还会保持较快增长。但受财政收入端仍然受限,预算内财政更多投向民生领域影响,专项债仍将在支持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后续也有望动用部分政策性金融工具等准财政手段,加大对基建投资的资金支持力度。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