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复苏态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2022年10月27日16:14    作者:陆思南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307,6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9%,已显著高于二季度经济增速。从前三个季度经济情况来看,经济增速从上半年2.5%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至3.0%,6月以来经济触底反弹、持续复苏态势进一步得以巩固。

  受稳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持续落地影响,三季度经济相比二季度明显恢复。从生产端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三季度以不变价格计算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3.4%、5.2%及3.2%,其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三季度同比增速显著高于第二季度。从细分行业来看,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带动下,基建投资显著增加,并形成了实务工作量,受此影响建筑业三季度同比增速大幅提高至7.8%;工业第三季度同比增速上升至4.6%,其中制造业第三季度同比增速上升至4.0%。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来看,到第三季度末累计增速已从第二季度末的3.4%上升到3.9%,从单月数据来看,7、8、9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8%、4.2%、6.3%,呈现逐月增长态势,其中9月份的同比增速已为2022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外,疫情虽仍呈现出多点散发特点,但相比二季度,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均恢复为正。房地产业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对经济增长形成一定拖累。

  从需求端来看,受政策持续落地影响,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持续向好,并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但疫情下消费场景受限、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以及外需下降导致的出口回落也从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进一步上升。消费方面,前三季度社会零售品消费额累计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拉动GDP累计上升1.24个百分点,对GDP累计同比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至41.3%。但受疫情影响,社零累计同比增速仍处于0.7%的较低水平。从结构上分析,疫情干扰因素较为明显,城镇消费弱于乡村消费;线下消费弱于线上消费;食品、药品等疫情下必选消费品增长速度较快。从月度情况来看,疫情扰动因素更为明显,其中8月因疫情情况较好,且暑假出行人数增加,餐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4%,但7月、9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速均为负,受此影响,社零7、8、9月同比增速分别为2.7%、5.4%和2.5%,波动较大。此外,受能源价格高企以及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政策持续推动影响,石油制品类以及汽车行业均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投资方面,受结构分化所累,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5.9%,相比第二季度6.1%有所下降,拉动GDP累计上升0.8个百分点,与二季度相当,对GDP累计同比的贡献率相比二季度有所下降。其中受政策持续落地影响,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增速高达8.6%,相比二季度末7.1%显著提高,成为拉动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制造业投资三季度累计增长10.1%,虽略低于二季度末10.4%的水平,但增速仍较快,且从三季度各个月份来看,累计增速逐月提升,特别是9月份出台制造业设备更新改造政策之后,制造业投资增速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投资三季度累计增速从二季度末的-5.4%进一步下降至-8.0%,成为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从当月增速来看,7、8、9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2.3%、-13.8%和-12.1%,未出现明显筑底反弹趋势。

  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来看,其拉动GDP累计上升0.96个百分点,相比二季度有所提高,但受外需回落影响,其对GDP累计同比的贡献率从二季度35.8%下降至三季度32.0%。从商品进出口贸易来看,以美元计价出口贸易三季度末累计同比增速为12.5%,相比二季度末13.9%有所下降,从月度数据来看,受通胀高企以及主要国家大幅加息影响,外需有所回落,7、8、9月当月同比增速逐月放缓,到9月份同比增速已下降至5.7%的水平;以美元计价进口也因国内需求较弱,累计增速放缓至4.1%。

  伴随稳经济政策的持续落地,预计四季度以及明年经济将会持续复苏。从政策层面上来看,预计四季度政策走向将以稳经济政策的落实为主,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两个政策工具的落地并转化为实物工作量或实际需求,一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持续落地将推动基建投资增速;二是制造业等设备更新改造将推动制造业投资的持续增加。货币政策将以稳就业、稳经济大盘为主要目标,并兼顾内外部均衡,着力落实好上述两个政策工具所需资金,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预计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较小;财政政策将加大支出力度,并与货币政策形成合力,通过稳市场主体向稳就业、稳消费、稳投资传导。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预计经济将会持续恢复。

  从消费端来看,预计四季度消费仍将持续回升,明年伴随失业率的下降、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意愿的恢复,其经济“稳定器”作用或将进一步显现。一方面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虽已显著下降,但前三季度失业率仍高于全年失业率目标,这使得消费能力仍受到一定限制,未来随着失业率的逐步下降,消费能力将会得到释放;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3.2%,但受疫情所带来的消费场景受限,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仅增长了1.5%,预计疫情仍将继续扰动四季度以及明年消费增长,但预计不会出现像今年二季度的局面;根据央行公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选择更多消费的储户占比三季度进一步下降至22.8%,而选择更多储蓄的储户占比处于58.1%的高位,因此消费预期尚待修复。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因素,即伴随汽车等行业政策的持续作用,汽车消费已快速反弹,前三季度汽车消费同比增速已由负转正;疫情下食品、药品等必选消费品增速也将保持高位;油价的高企也将使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四季度“双11”以及元旦等节日也将使消费进一步攀升。

  从投资端来看,在政策的拉动下,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在四季度继续扩大,并在明年仍处高位,同时伴随一系列房地产政策的落地,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幅度将会收窄。两个政策工具的持续落实并形成的实务工作量将拉动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处于高位,特别是在四季度,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明年的情况来看,在经济进入持续恢复轨道后,政策力度上或不及今年,但预计交通、产业升级、城市、农村及国家安全等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投资仍将保持高位。房地产方面,政策面仍边际宽松,全国层面上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部分放开、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换住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组合拳以及各地因城施策,将继续从供需等多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刺激,同时保交楼的持续推进,也将使居民购房意愿逐步恢复,这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恢复。考虑到拿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到位增速下降幅度均有所企稳,预计四季度和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幅度将会不断收窄,虽将制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经济增长,但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将会有所改善。

  从进出口方面来看,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全球滞胀风险高企将使外需持续承压,四季度以及明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可能继续减弱。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及其影响已导致前三季度多国通胀高企,为应对通胀,美国等多个国家已开启大幅加息通道,这将制约经济增长。事实上,9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已跌入荣枯线以下;欧元区、英国等制造业PMI在荣枯线下进一步下降,全球滞胀风险已经初步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于10月份将2022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下降至3.2%和2.7%,其中发达经济体这两年的增速分别被下调至2.4%和1.1%。预计四季度和明年,外需持续承压以及产品价格的相对下降将对我国出口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考虑到我国出口的韧性较强,且伴随国内稳外贸政策的持续实施以及国际上RCEP的生效以及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贸易额的增加,预计出口增速下降幅度有限。伴随内需的增加所带来的进口增速加快,预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进一步减弱。

  综上,受政策持续落地影响,三季度经济相比二季度已明显恢复。四季度,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经济复苏态势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从明年经济来看,疫情仍有反弹可能,同时全球滞胀可能性大幅提升带来外需回落,但伴随国内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带来的实务工作量和实际需求的提升,消费能力和需求持续恢复,以及为实现十四五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政府在五大重点基建领域的积极布局,经济将呈现持续增长势头。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公国际 疫情 制造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13只百亿私募主观多头产品取得年内正收益!但斌苦尽甘来?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全球主要投资机构纷纷投下“信任票” 伊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亿元,归母净利80.61亿元 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 日本老人可能永不能退休? 国务院发文、公安部牵头!“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全面解禁指日可待? “下调法定婚龄”争议10年:法理、情理如何断? 又加仓了!段永平年内第六次买入腾讯,拐点将至?回购力度也"翻倍",已斥资245亿 失去“椰子鞋” 阿迪达斯雪上加霜 已经集结百万人,现又发出征召令,乌克兰军事动员潜力还有多大? 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大跌近20% 分析师警告称真正考验尚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