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行业需求预计稳增长 纺织服装行业2022年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2022年02月28日15:10    作者:徐越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021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已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但增速有所放缓,防疫物资需求明显下降,终端服装产品内需及出口需求仍可能受疫情反复影响,综合考虑,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将呈现稳增长态势;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存在集中兑付压力,但集中兑付主要集中于高评级主体,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考虑行业发债主体集中在AA及以下级别,需关注弱资质主体信用水平变化。

  行业政策:“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对内要提升品牌认可度,扩大内需,对外要以RCEP为契机加强区域产业合作;行业环保政策趋严,绿色可持续发展将助力行业技术升级,实现纺织服装行业转型。

  供需格局:2021年以来,国内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速逐季放缓,出口结构来看,服装出口额保持较高增速,防疫类产品需求逐步进入常态化增长阶段;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业可能受益于线上消费市场扩张,总体将保持稳增长趋势。

  盈利能力:受到2020年行业数据前低后高基数影响,纺织服装行业2021年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纺织业企业已恢复疫情前盈利水平,服装、服饰业企业盈利能力仍落后于疫情前;国内外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回落,下游终端消费对服装需求增加,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企业将保持稳中有升的经营态势。

  债务压力:2021年1~11月,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新发债券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存续债券期限结构较为集中,2022年,行业存在一定集中兑付压力,但集中兑付主要存在于高评级主体,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考虑新发债券规模大幅下降,债务滚动可能性较小,大公国际认为需关注发债主体偿债能力变化。

  信用质量:2021年,纺织服装行业仅1个主体信用级别被下调,无新增违约主体;纺织服装行业存续债主体集中在AA及以下级别,受宏观环境影响较为显著,若疫情反复,仍将对行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2022年,需关注弱资质主体信用水平变化。

  行业政策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对内要提升品牌认可度,扩大内需,对外要以RCEP为契机加强区域产业合作;纺织服装业环保政策趋严,绿色可持续发展将助力行业技术升级,实现纺织服装行业转型。

  2021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主要政策如表1所示。总体来看,“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对内要继续推进消费品牌、制造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提升内循环竞争力;对外要加强区域产业合作,巩固全球纺织产业链核心地位,实现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份额保持基本稳定的“十四五”目标。随着纺织服装业环保政策趋严,各类绿色产业发展政策持续出台,将助力打通纺织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路径。

  供需格局

  2021年以来,国内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速逐季放缓,出口结构来看,服装出口额保持较高增速,防疫类产品需求逐步进入常态化增长阶段;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业可能受益于线上消费市场扩张,总体将保持稳增长趋势。

  2021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度在二季度达到峰值后,三季度有所回落。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数据,2021年二季度,我国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65.4,连续5个季度位于50荣枯线以上,较2021年一季度提升8.3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三季度,纺织行业景气度为58.7,较二季度下滑6.7个点,主要是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能源动力紧张等因素影响。

  需求端,我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自2016年以来总体呈下降趋势,行业整体消费偏弱。2021年一季度,我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3,401.30亿元,同比增长51.04%,自2014以来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速首次超过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增速。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9,641.40亿元,同比增长19.84%,网络穿着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6%,增速均较上半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国内疫情多源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和消费受到一定影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国,出口结构以服装为主。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1~9月,我国纺织品及服装出口2,275.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051.79亿美元,同比下降10.83%;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22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5.13%。2021年以来,随着全球疫情趋于稳定,我国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持续回落,但除防疫物资外的主要纺织产品出口均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

  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保持较为稳定的投资节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9月,我国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及化学纤维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3.5%、3.1%及29.5%。

  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行业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纺织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从主要原材料棉花价格来看,2020年二季度以来,大量外单回流带动国内棉花价格上涨,棉花价格快速上涨至疫情前水平。受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和天气因素的影响,棉花产量再度小幅下降,强化棉花价格上涨。2021年,我国主要棉花产区北疆不利天气频发,预计短期内棉花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防疫物资需求从高位下滑,纺织服装行业消费需求回归常态,2021年以来,国内疫情多源多点发生,致使纺织服装行业消费增速逐步放缓。考虑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正,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将继续扩张生产,但原材料价格可能继续维持高位,限电政策制约产能,行业内企业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大公国际认为,2022年,行业发展仍可能受益于不断转入线上市场的消费需求,纺织服装行业预计保持稳增长状态。

  盈利能力

  受到2020年行业数据前低后高基数影响,纺织服装行业2021年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纺织业企业已恢复疫情前盈利水平,服装、服饰业企业盈利能力仍落后于疫情前;国内外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回落,下游终端消费对服装需求增加,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企业将保持稳中有升的经营态势。

  根据消费品工业司数据,2021年1~9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0.7%。受到2020年纺织服装行业数据前低后高基数影响,纺织服装行业2021年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2021年,纺织与服装行业企业经营效益在一季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所致,二季度和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下滑,但规模仍持续增长。纺织业收入增速优于纺织服装、服饰业,但利润增速不及纺织服装、服饰业。纺织业企业盈利能力已恢复疫情前水平,但纺织服装、服饰业企业盈利能力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总体来看,2021年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在产业链恢复方面仍有优势,回流订单增加助力行业增长,国内外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回落,下游终端消费对服装需求增加,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企业将保持稳中有升的经营态势。

  债务压力

  2021年1~11月,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新发债券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存续债券期限结构较为集中,2022年,行业存在一定集中兑付压力,但集中兑付主要存在于高评级主体,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考虑新发债券规模大幅下降,债务滚动可能性较小,大公国际认为需关注发债主体偿债能力变化。

  2021年1~11月,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新发行债券数量2只,发行金额合计8.00亿元,同比下降92.16%。发行主体仅一家,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主体评级为AA+,发行债券类型为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

  截至2021年11月末,纺织服装行业共有26只存续债券,债券余额共计167.77亿元。从存续债到期结构来看,纺织服装行业到期规模集中在2022~2023年,2022年到期规模81.32亿元,2023年到期规模40.10亿元。从存续主体来看,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和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集中兑付规模较大,其主体信用级别分别为AA+及AAA;其余到期债券主体级别集中在AA,但2022年到期债务规模一般,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考虑新发债券规模大幅下降,债务滚动可能性较小,大公国际认为需关注发债主体偿债能力变化。

  信用质量

  2021年,纺织服装行业仅1个主体信用级别被下调,无新增违约主体;纺织服装行业存续债主体集中在AA及以下级别,受宏观环境影响较为显著,若疫情反复,仍将对行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大公国际认为2022年需关注弱资质主体信用水平变化。

  2021年,纺织服装行业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仅1家。2021年6月18日,大公国际将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日股份”)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从存续债情况看,截至2021年11月末,纺织服装行业共有26只存续债券,债券余额共计167.77亿元。按存续债券类型分,中期票据占比最高为42.92%,公司债占比37.21%,可转债占比16.90%,超短期融资券占比2.98%。存续债券中,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发生实质性违约,存续债共25.00亿元,占整体民营企业存续债的33.18%,民营企业未来的信用风险仍需关注。从存续主体级别分布来看,12家存续主体中,AAA主体共2家,AA+主体共2家,AA主体共6家,AA-主体共2家。纺织服装行业企业集中在AA及以下级别,受宏观环境影响较为显著,若疫情反复,仍将对纺织服装行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大公国际认为2022年需关注弱资质主体信用水平变化。

  综上,2021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从新冠疫情影响中逐步走出,行业整体经营效益有所回升。伴随线上消费市场的扩张,行业需求预计将保持稳增长。纺织服装行业发行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存续债券到期较为集中,但集中兑付主要集中在高评级主体;考虑行业企业集中在AA及以下级别,受宏观环境影响较为显著,若疫情反复,仍将对纺织服装行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需关注弱资质主体信用水平变化。大公国际预计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