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圣诞旺季+总需求扩张,出口如期展现韧性

2021年12月16日13:3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11月经济数据,维持了10月社零暖、制造业强的格局,房地产销售、到位资金均有改善。基建略低于市场预期。整体来看,经济基本确认走过了最差的时候,财政政策蓄势待发。

  一、核心观点:经济完成探底,财政正在蓄力

  事件: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实体经济数据。

  【1】  生产单月增速3.8%,前值3.5%,预期3.7%;

  【2】  固投累计增速5.2%,前值6.1%,预期5.3%;

  【3】  社零单月增速3.9%,前值4.9%,预期3.6%。

  核心观点:四季度以来,多个稳增长政策开始发力见效。11月经济数据,维持了10月社零暖、制造业强的格局,而且房地产销售、到位资金均有改善。基建略低于市场预期,尚未发力。向前看,财政政策蓄力待发,财政部已经开始提前下达2022年专项债额度,各地纷纷开工重大项目,预计基建增速有望在明年年初反弹,助力稳增长。整体来看,经济基本确认走过了最差的时候。

  二、制造业:维持强势,内部分化收敛

  固投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同),11月单月同比增速7.3%,高于10月(6.9%)和9月(5.6%),不过依然大幅低于二季度的表现(单月约在11%左右)。 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势复苏态势。今年8月至11月,制造业投资表现强劲,是地产投资回落、基建低迷的背景下、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动能。与2019年同期相比,11月制造业投资单月增速23.4%,自8月至10月(13%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上扬。从环比来看,制造业环比(4%)大幅好于季节性(2016年至2019年同期均值-4%)。

  分项来看,各行业制造业投资增速普遍出现回升。不仅高技术链条中的医药、电子设备、运输设备增速维持高位,低技术链条的化学原料及制品、农副产品、有色金属、食品、纺织也依然维持了较强的复苏态势。我们在9月实体数据点评报告《两年复合增速见底,制造业和消费启动反弹》中就提到,低技术链条表现较好,主要受益于社零温和复苏,及上下游通胀剪刀差缩窄的提振。向前看,预计在高技术链条的带动,和低技术链条的回暖下,制造业投资增速中枢有望持续抬升。

  向前看,预计制造业投资将维持复苏态势。从需求端、政策端和盈利端来看:

  第一,需求端,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切换的关键时期,虽然地产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消费、基建投资增速在回升,外需也维持了较强的韧性。预计四季度,经济两年复合增速将企稳回升,经济筑底回升,为制造业复苏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第二,政策端,我国产业升级进程持续推进,“双碳”目标下绿色技术改造投资需求将持续扩大。中美经贸关系也在四季度逐步缓和,美USTR已经公布了549项商品的关税排除清单,预计在年底前后将会落地生效。

  第三,盈利端,随着价格逐步向下游传导,CPI温和改善,通胀剪刀差有望逐步缩窄,打开下游企业的盈利空间。房租、信贷等生产要素成本也有望持续改善。

  三、消费:大超预期,可选必选表现强劲

  在实际社零回暖,与价格回升的双重支撑下,社零继续超预期。与2019年同期相比,11月社零增速9.1%,略低于10月的9.4%,但依然大幅超过三季度表现(单月相对2019年增速约在6%左右)。社零超预期,主要还是受到了实际社零回升的支撑,来自价格的支撑在边际减弱。以2019年为基数,11月实际社零增速6.6%,与10月持平,这意味着本月实际社零并没有给名义社零带来拖累,反而是价格支撑在边际减弱。

  分项目来看,与2019年同期相比,可选、必选消费继续走强,汽车、竣工端居住类品类也有所回升:

  1)可选消费(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27%)维持强势,化妆品、通讯器材增速维持在高位,或来自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苹果新机发布,二是受益于双十一促销。其余可选,饮料、烟酒、办公用品、金银珠宝增速也均有所回升。

  2)必选消费品稳健增长(占比20%),粮油食品、日用品、药品增速相对上月增速普遍提升了5个百分点左右,一方面受益于终端提价,一方面与双11大促有关。

  3)地产链条方面(占比9%)表现一般,建材改善最大(+6pct),但近期地产竣工端整体疲弱,家具、家电改善不大。

  4)汽车(占比30%)小幅增长,相对上月提升了4个百分点至9%,或是受到了新能源汽车销售近期走旺的带动。

  5)石油制品(占比14%)回落,增速相对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至13%。

  四、房地产:销售触底反弹,资金继续改善

  房地产投资回落,销售触底反弹。与2019年同期相比,11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6.2%,低于10月的6.6%与9月单月增速8.1%,继续处于回落态势,符合市场预期。10月以来,针对于地产信贷政策有所纠偏,银保监会也表示,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在政策支持下,11月销售面积单月增速-3.6%,相对10月提升了6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反弹。

  开发商到位资金增速继续改善。与2019年同期相比,11月开发商到位资金增速继续改善,单月增速10%,相对于10月提升6个百分点。资金得到边际改善后,房地产新开工和竣工单月增速也出现回升,单月增速分别上行了13和35个百分点至-17.8%和19.0%。

  向前看,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会持续回落,但不会失速下行。首先,在房地产税试点预期引导下,预计明年商品房销售增速会出现负增长,会影响开发商拿地及新开工意愿。但是,房地产投资主要由过往项目的滚动复工构成,目前投资尚有过往复工作为支撑,房地产投资不会失速下滑。在房地产税试点扩大工作落地后,购房者、金融机构、开发商等各方积极性有望被进一步调动。

  五、基建:小幅回落,蓄力待发

  基建投资小幅回落,主要受到交运仓储的拖累。与2019年同期相比,广义基建11月单月增速-1.9%,狭义基建-0.2%,分别相对上月回落了4.1和1.9个百分点。增速回落,一方面受到了2019年同期基数垫高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基建动能确实较差,广义基建环比增速-6%,低于季节性(2016年至2019年同期均值-5%)。分项来看,基建回落主要是受到了交运仓储投资项目的拖累。

  向前看,随着专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预计明年上半年基建有望反弹。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我们在12月10日的点评报告《以更全面的稳,迈向更高质量的均衡》中提到,明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而且从发力节奏来看,重心前置,有望在明年初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一方面,近日财政部已经开始下达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有助于在岁末年初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另一方面,多地近期纷纷密集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为财政政策发力提供抓手。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李香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