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薇娅们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2021年11月24日15:4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双方交战,必有一伤?错,可能被腰斩的是围观的第三人。薇娅跟欧莱雅这一对,现在大战是硝烟弥漫。说好的双十一全网最低价,一锤下去,皆大欢喜,第二天发现买的不是寂寞,是欺骗。现在输家来了,是欧莱雅身后的小弟。而如日中天的网红经济,其实寒冬正在悄悄来临。

  双十一的数据变得越来越诡异,曾经巨头们双十一大战,都是以秒来呈现数据,给人以火热幻境。现在没有人站出来吆喝,偶尔只有几个商家跳出来嘚瑟,又赚了三五斗。突然沉寂的双十一,直播大网红薇娅跳出来大战欧莱雅,终于有了一点双十一的硝烟气息。

  直播带货真正的关键就在全网最低价。欧莱雅在双十一选择了两大直播带货网红,一位是薇娅,一位是李佳琦。双方各有拥趸。可是大家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就发现上当了,压根儿不是全网最低价。网红们想挟用户以令诸侯,没有复购率,品牌根本就不买账,相反让更多人知道欧莱雅的品牌。真正的输家却是欧莱雅的小弟凯淳股份

  凯淳股份主要是给欧莱雅为首的品牌企业提供服务,主要集中在阿里、京东等渠道。现在欧莱雅为首的品牌跟薇娅、李佳琦他们的合作后,已经呈现出摆脱凯淳股份这样的服务商的趋势,导致电商代运营的价值越来越小。凯淳股份5月上市,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4.45%,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63.87%,滚动环比就更惨了,下滑超过71%。

  从凯淳股份的业绩看,上市就是高光时刻。除了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730万外,从第二季度开始,同比均出现下滑。不排除一季度为了二季度的上市冲业绩的可能性,独立董事会不会辞职是个值得关注的敏感信号。钱是照妖镜,凯淳股份的股价已经从上市后最高的68.8元下跌到34块附近,呈现腰斩的状态。

  薇娅大战欧莱雅只是撕开了电商代运营的冰山一角,凯淳股份在上市的时候,证监会就已经问询了刷单的情况,凯淳股份说集中度搞的刷单ID是真实用户,说人家是为了享受优惠。过关了,现在薇娅李佳琦冒出来,一把杀到全网最低价,刷单的ID没用了。随着一批小网红被查税,大网红们岂能独善其身?

  网红经济能挤占凯淳股份这样的代运营商生意,其核心还是去库存,是在透支需求和激烈的转移分配。当经济企稳后,网红经济将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现在网红经济跟品牌大战,绞杀了电商的中间商,其实最终都不会成为赢家,网红跟代运营商的冬天才刚刚开始。面对网红经济的冬天,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都是程咬金卖筢子,尽是赶热哄摊子。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嘉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