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书:拉美数字化转型加速,中拉数字基建合作大有可为

2021年11月24日13:42    作者:刘玉书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玉书  

  新冠疫情给拉美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但根据风投机构Atlantico  Capital发布的《拉丁美洲2021年数字化转型报告》(简称《报告》),拉美的数字化转型在加速。从《报告》Atlantico数字转型指数看,通过衡量上市科技公司的市值占GDP的百分比来衡量技术渗透率,拉美地区的数字转型指数从2020年的2.3%上升到2021年的3.4%。

  拉美数字化转型加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独角兽公司发展迅速。《报告》指出,

  2021年拉美区域独角兽的价值为1050亿美元,比2020年的460亿美元高出一倍多。2021上半年就有8家新的独角兽公司诞生。二是拉美的数字金融科技市场发展迅速。2021年,拉美的数字金融科技市场吸引了该地区40%的风险资本投资。另外,在保险行业,拉美地区也在快速的数字化,特别是巴西、智利发展迅速。三是拉美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速。据统计,2021年1至5月,拉美地区进行网购和在线支付的消费者用户增加1300万,累计超过1.5亿人次。在线消费已占到该地区消费活动的六成以上。经常网购人群已增至该地区消费者总量的25%,有过至少一次网购经历的消费者则占到拉美消费者总数的 80%。拉美地区电商销售量在低迷的地区经济中一枝独秀。

  拉美数字化转型加速,但数字鸿沟依然很大。虽然拉美最近十余年来,数字化基建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LAC)国家仍然面临较大的数字鸿沟。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该地区约有2亿人无法使用最基本的数字基础设施。对于该地区能接入数字网络的人来说,也面临着接入的质量很差或者过于昂贵的问题。新冠疫情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拉美的数字基础设施发展。例如远程工作、在线教育、电子商务、数字医疗等方面,由于防疫的需要,都有所改观。但是,该地区数字基础设施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经济体。当前依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拉加地区家庭仍然没有联网。

  造成拉美数字鸿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拉美地区大量民众依然无法获得或使用数字服务的原因之一是相对于拉美地区民众的收入而言,网络连接费用过高。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21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样本中,2020年1GB网络数据流量的平均价格为2.74美元——上网的费用并不便宜。1GB流量费用最高的是巴拿马,达6.66美元;智利的价格最低,约0.71美元。以每月人均GDP的百分比来表示,海地和玻利维亚是网络流量费用最昂贵的国家(分别占每月人均GDP的2.6%和1.7%)。在有线宽带价格方面,海地的宽带价格也是最贵的,平均套餐价格为每月123.75美元。导致拉美宽带成本高企的的因素很多,如市场竞争、监管、安装和网络运营和维护服务费用等均会影响宽带的成本。另外,接入和使用宽带服务的设备价格也是拉美带宽成本较高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中国是帮助拉美地区缩小数字鸿沟的理想合作伙伴。对于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的电信运营商而言,更明显倾向于为快速增长的大型市场提供服务。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要是中小型经济体,市场规模相对有限,因此他们有从更多的区域(国家)获取电信投资的直接动力。中国目前网民已经超十亿,5G全球领先,且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之下,与全球多个国家有着广泛的“数字丝路”合作经验。中国更了解发展中国家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痛点和难点。对于拉美地区而言,中国是帮助他们缩小数字鸿沟的务实且高效的理想合作伙伴。

  此外,中国成功的农村数字扶贫经验对于拉美地区而言可提供直接的借鉴。改善农村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服务是帮助拉美地区消除贫困的关键。但农村地区的信息和通信技术项目在筹集资金、政府参与、环境约束和物理条件方面的复杂性要远超过城市。例如,由于在农村地区数字信号覆盖面有限,在偏远和人口较少的地区,私人电信运营商的盈利能力较低,相对而言也就更没有积极性进行数字化投入。这个问题光靠拉美地区市场自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对于拉美地区很多国家而言,如果没有其他国家的帮助,也难以实现本国大面积的数字化网络覆盖。

  新冠疫情已经证明,接入互联网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一种重要的服务。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家庭、企业和政府广泛采用数字技术,实现数字网络普惠,可以为实现共同繁荣做出巨大贡献。拉美地区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为了避免扩大当前存在的数字鸿沟不平等,确保技术惠及所有人,拉美地区的数字化未来将需要更多的公共、私人和来自不同区域和国家的多边投资。

  综合目前网络可查的相关研究和调查看,当前,巴西和墨西哥数字化实力领先于拉美其他国家。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由于数字化业务增长,对配套技术的需求也快速增加。 随着数字经济产业快熟发展,拉美地区网络技术基础薄弱、数字鸿沟依然较大的负面影响也会越来越大,数字基建的需求会更加强烈。中拉未来的数字基建合作将大有可为。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AI专家。)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虚拟货币 数字货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