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超:哪些A股上市公司可能成为被并购标的

2021年06月18日10:28      

  近期,两家困境中旅游业上市公司凯撒旅业(000796.SZ)与众信旅游(002707.SZ)宣布了合并方案,众信旅游将被吸收合并,这是今年以来第7单“A收A”案例。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敌意收购也日渐活跃,今年以来相继有奥马电器(002668.SZ)、大连圣亚(600593.SH)、皖通科技(002331.SZ)、中国宝安(000009.SZ)等公司陷入了控制权的争夺。

  显然,相比较以往“大买家”的身份,正有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正在成为被并购的标的。那么哪些A股上市公司有可能成为被并购标的呢?我们梳理了近期的案例,发现这些上市公司普遍有:1)股权分散;2)原控股股东陷入债务危机;3)上市公司市值相对体内资产价值被低估;4)上市公司原有主业发展遇到瓶颈以上一项或者多项特征。

  股权分散

  股权分散是大多数遭遇敌意收购的上市公司的特征。因为股权分散,收购方取得较少的股份即可超过现任大股东,从而控制上市公司。

  原控股股东陷入债务危机

  即使现任实控人持股比例较高,但由于本身债务高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高比例质押,当面对敌意收购时,不但无力进行针对性的增持,还可能因为失去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直接触发债务危机。

  其中,博汇纸业(600966.SH)被印尼金光集团收购的案例颇具代表性。作为我国白卡纸行业四强之一的博汇纸业,与印尼金光、晨鸣、太阳四家合计拥有白卡纸产能875万吨,占全行业产能的80%。

  近年来,随着环保治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中小型造纸企业被淘汰,博汇纸业的扩张步伐非常迅猛。其子公司江苏博汇投资32.31亿元,年产75万吨卡纸项目已于今年9月投产。博汇纸业的总产能已超过晨鸣与太阳成为国内第二大卡纸生产商,而三期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如果三期项目顺利完成,博汇纸业的卡纸产能将超过印尼金光集团现有的产能,成为行业老大。这显然是金光集团不能接受的。

  博汇纸业的大股东博汇集团持有博汇纸业28.84%的股权比例,算上员工持股的部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2.42%的股权比例。照理说,这是一个足够高和相当安全的持股比例。但博汇集团本身资金链紧张,不但质押了其持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份股票,名下其他资产如天源热电、海力化工一直依靠博汇纸业对其担保进行融资。

  金光集团正是看中了这一弱点,在二级市场不断举牌,并最终拿下了博汇纸业,对这一案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阅读我们之前的文章《博汇纸业VS APP,产业与资本的双线战争》。

  上市公司市值相对体内资产价值被低估

  奥马电器(002668.SZ)原主营业务是冰箱生产和销售,在2009年至2019年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有“出口冰箱之王的美誉”。2015年,奥马电器创始人将奥马电器控制权卖给赵国栋,赵国栋在获得奥马控制权后不久,就发布公告现金收购了其旗下的中融金公司,自此奥马电器进入到互联网金融和冰箱 “双主业”发展的阶段。

  互联网金融红火的年代,奥马电器的股价一路飙高,最高时每股接近130元。然而转眼到了2018年,互联网金融公司集体暴雷,监管随之收紧,中融金业务也出现了大额坏账,直接导致奥马电器当年亏损高达19亿元。此后,奥马电器的金融业务深陷泥潭,赵国栋所持有的股权也全部被冻结。赵国栋的质押爆仓后,TCL先是通过司法拍卖从赵国栋手中拍得奥马电器3.73%的股权,随后在二级市场开始连续增持,并最终成功入主奥马电器。

  作为冰箱界的“富士康”,奥马电器拥有全球领先的冰箱核心技术和设备,截至2020年底,奥马冰箱生产基地占地近500亩,年产能近1300万台,是众多外资品牌冰箱的代工商,在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市占率甚至高达34%。对于在白色家电领域向来处于弱势的TCL而言,收购奥马电器意味着收购了一个产能巨大的工厂,对TCL提升冰箱出货量及拓展海外业务都非常有利。

  奥马电器冰箱业务2020年实现营收83.3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58亿元,业务依旧算得上亮眼。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互金业务阴影还未消散,疫情对出口业务影响的不确定性使得奥马电器市值跌落至历史低位,TCL首次公告竞拍奥马电器股份时,奥马电器市值仅剩下47亿元,只达到过往鼎盛时期的1/4,这才给了TCL迅速“捡漏”奥马电器的机会。

  上市公司原有主业发展遇到瓶颈

  由于所在行业的市场空间、竞争格局以及接班人等问题,很多公司在上市以后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这些公司往往在所在的细分行业和产业链环节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具有被收购的价值。从财务回报的角度出发,实控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市值未来看不到大幅增长的前景,反而会面临上市公司本身产业竞争力的衰退而市值缩水的风险,这种情况下选择主动出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文艺馥欣资本顾问创始人,华泰联合并购团队早期成员,原华泰联合投行华东区联席负责人。)

责任编辑:谢佳涵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