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经济复苏将触发租赁业务增长 租赁企业信用质量稳定

2021年05月07日11:40    作者:曾汉超、高子轩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大公国际    曾汉超  高子轩 

  受突发疫情的冲击以及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所影响,2020年以来租赁行业规模增速继续放缓,租赁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仍然突出;但融资租赁公司新规和监管评级办法的出台对行业长远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正面信用影响。预计2021年,租赁行业整体运行将更为规范,全国租赁业务仍将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而经济复苏将触发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租赁企业将继续通过增资和发债补充股东权益,整体资本水平将保持充裕,虽然2020年部分中小型租赁企业风险有所暴露,但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的信用质量整体仍保持稳定。

  融资租赁公司新规和监管评级办法的出台对行业长远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正面信用影响。预计2021年,行业监管政策将进一步围绕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行业整体运行将更为规范。

  银保监会于2020年5月制定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融资租赁公司新规”),融资租赁公司新规发布前,租赁行业监管主要依据商务部于2013年9月制定出台《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和原银监会于2014年3月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相关监管办法长期存在监管分割、行业监管套利等问题。本次制定的融资租赁公司新规进一步拉近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要求,其中包括新设置了与《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相对应的监管指标内容,有助于消除租赁行业长期分割监管的不利影响,弥补短板,完善租赁行业的经营规则。另一方面,融资租赁公司新规针对行业现存的“空壳”、“失联”企业较多等问题,提出了清理规范要求,且在行业监管方面进一步明确银保监会和地方政府的职责分工,并对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善监管协作机制、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监管谈话等内容。

  大公国际统计了60家租赁企业的数据以了解其租赁资产比重及关联度情况,从统计结果来看,仍有一定比例的租赁企业尚未满足融资租赁新规的要求。预计相关租赁企业能在过渡期内通过增资、转让与受让融资租赁资产等降低关联方的租赁业务占比。

  此外,为健全和完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分类监管,推动金融租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银保监会于2020年6月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管评级办法”)。监管评级办法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评级要素主要包括资本管理、管理质量、风险管理、战略管理与专业能力四个方面,同时针对金融租赁公司发生重大涉刑案件等特殊情形设置了相应评级调降条款。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分为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初评、银保监会复核、反馈监管评级结果、档案归集等环节,年度评级工作原则上应于每年5月底前完成。监管评级级别按照得分结果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共5个级别7个档次,监管评级结果级数越大表明级别越差,越需要监管关注。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评级结果是监管机构衡量公司经营状况、风险程度和风险管理能力,制定监管规划、配置监管资源、采取监管措施和行动的重要依据。监管评级办法的发布和实施进一步完善了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规制,为强化分类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有利于提升金融租赁公司监管效能,促进金融租赁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预计2021年,租赁行业监管政策将进一步围绕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行业整体运行将更为规范。

  受突发疫情的冲击以及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所影响,2020年以来全国租赁行业规模增速继续放缓。预计2021年,消费需求恢复、制造业投资回升等因素将触发租赁业务的增长。

  在行业规模方面,2020年以来,我国租赁公司数量及租赁业务总量增长均大幅放缓。企业数量增长放缓主要是受融资租赁公司新规针对行业现存的“空壳”、“失联”企业较多等问题提出清理规范要求所影响,而租赁业务增长放缓主要受突发疫情的冲击以及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所影响。根据中国租赁联盟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我国租赁公司总数约为12,154家,较2019年末增加24家。同期末,我国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5,070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约1,470亿元。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末我国租赁合同余额较2019年末下降2.80%,环比降幅较为明显,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陆运、航运等交通运输业停摆及大型机械相关制造业生产活动暂停,导致租赁需求明显下降。

  大公国际统计的60家租赁企业的租赁合同余额约占全行业的58%,从业务规模增速来看,60家租赁企业的业务增速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显示行业超过半数业务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预计2021年,“空壳”及“失联”等租赁企业将继续被清理,租赁业务仍将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同时,随着经济复苏的形成,消费需求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制造业投资将获得快速回升,设备交付将继续通过融资租赁提供资金,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正在进行结构性转变,这将触发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

  在租赁资产质量方面,综合60家租赁企业的经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相关企业的不良融资租赁资产同比增加38.59亿元,不良率总体增加0.01个百分点至1.10%。2020年以来,租赁企业公布的不良率整体进一步上升,主要受租赁业务增速放缓,疫情期间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现金流短缺等影响,导致租赁合同逾期或违约情况增加。预计至2021年末,租赁企业的不良融资租赁资产规模总体将增长约10%~12%,虽然经济复苏将触发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但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将导致部分租赁企业的业务增长放缓,租赁企业的不良率将进一步分化。

  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的业务定价水平整体存在小幅下行趋势,但其融资成本将有所波动,租赁企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将进一步分化。

  在租赁业务定价水平方面,2019年60家租赁企业的租赁收入占平均租赁资产的加权平均比例为8.01%,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整体定价水平保持稳定,但有9家租赁企业的定价水平同比下降1.13~4.90个百分点,下降原因包括租赁企业下调租金利率以加强与银行竞争,以及不良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增加导致实现的租金收入减少等。根据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总资产变化情况预计,2020年租赁企业的租赁业务定价水平较2019年将有小幅下降。预计2021年,部分租赁企业的租金利率会随着市场竞争加大而下调,行业整体的定价水平仍存在小幅下行趋势。

  在总资产收益率方面,2019年60家租赁企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为1.40%,同比增加0.05个百分点,其中21家总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0.03~1.82个百分点。2020年前三季度,部分已公开经营数据的租赁企业年化总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为1.57%,其中11家总资产收益率下降0.07~1.91个百分点。部分租赁企业总资产收益率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是不良租赁资产增加导致可实现的租金及利息收入水平下降,加之信用减值损失的增加导致利润总额下跌,但总体来看,总资产收益率有所上升的企业数量仍然较多,预计2020年租赁企业总资产收益率水平仍将小幅提高。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的定价水平整体存在小幅下行趋势,但租赁企业的融资成本将有所波动,总资产收益率将进一步分化。

  2020年多家租赁企业通过股东增资、利润留存及发行永续债券等途径增加净资产规模,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将继续通过增资和发债补充股东权益,整体资本水平将保持充裕。

  在资本充足水平方面,2019年60家租赁企业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总资产的加权平均比例为13.37%,同比增加0.3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34家租赁企业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总资产同比下降0.02~7.98个百分点;26家企业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总资产同比增加0.29~17.43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9月末,33家租赁企业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总资产的加权平均比例为15.17%,较2019年末增长1.80%。其中,10家企业的权益比总资产较2019年末下降0.25~6.70个百分点,22家企业较2019年末增加0.54~13.78个百分点,1家企业无变化。综合来看,相关租赁企业的股东权益比总资产下降,主要是资产规模增速快于股东权益的补充;比率上升的除了通过股东增资、未分配利润增加和新增发行永续债券补充股东权益外,另一部分企业因资产规模下跌,导致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总资产上升。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将继续通过增资和发债补充股东权益,整体资本水平将保持充裕。

  2020年租赁行业债券发行规模整体有所增长,且企业信用质量对利差水平的影响力度加大,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融资成本将继续分化,信用质量较好的租赁企业的融资利差将进一步收窄。

  在债券发行方面,2020年,70家租赁企业共发行了376只传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合计3,309.55亿元,发行主体同比增加13家,发行金额同比增长24.48%。

  从债券类型来看,2020年,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金额继续增加,仍是租赁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主要传统债务工具;公司债为租赁企业第二大发行的债券类型,同比大幅增长855.55亿元,主要原因包括2020年以来债券发行成本整体较低,推动企业发行中长期的公司债券,以锁定较低的中长期融资成本。2020年,租赁企业发行其他金融机构债、定向工具及私募债和一般短期融资券的金额同比分别减少69.00亿元、367.50亿元和28.50亿元。

  从融资成本来看,2020年以来租赁企业融资成本的分化较为明显,从3年期债券票面利率来看,企业长期评级为AAA的租赁企业的发债利差收窄幅度明显小于非AAA级租赁企业。从3年期债券票面利率来看,2020年企业长期评级为AAA的租赁企业发行3年期债券的平均利率为3.77%,平均利差为93.07bps,利差同比收窄9.93bps;同期,非AAA级租赁企业的平均利率为4.78%,平均利差为189.68bps,利差同比大幅收窄了37.32bps。从270天票据票面利率来看,2020年企业长期评级为AAA的租赁企业发行270天票据的平均利率为2.48%,平均利差为19.77bps,利差同比收窄49.23bps;同期,非AAA级的租赁企业发行270天债务融资工具平均利率为3.64%,平均利差为183.98bps。

  预计2021年,市场利率将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波动,租赁企业融资成本将继续分化,信用质量较好的租赁企业融资利差将进一步收窄。

  2020年租赁企业的信用质量基本保持稳定,主体信用等级仍以上调为主;虽然部分中小型租赁企业风险有所暴露,但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的信用质量整体仍保持稳定。

  截至2020年末,租赁企业的企业长期评级基本保持稳定,且以AAA级为主。在级别分布方面,公开评级的87家租赁企业中,49家的企业长期评级为AAA。在级别变动方面,2020年共有6家租赁企业级别被调整。其中,4家租赁公司级别被上调,2家租赁公司级别被下调。在新增公开评级方面,2020年新增14家租赁企业的公开评级,其中4家评为AAA(稳定)、4家评为AA+(稳定)、6家评为AA(稳定)。

  总体来说,2020年以来,受突发疫情的冲击以及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所影响,全国租赁行业规模增速继续放缓,租赁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仍然突出;但同时,租赁公司新规和监管评级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对行业长远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多家租赁企业通过股东增资、利润留存及发行永续债券等途径增加资本规模,债券发行规模整体有所增长。预计2021年,行业监管政策将进一步围绕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以及推动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行业整体运行将更为规范,全国租赁业务仍将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而消费需求恢复、制造业投资回升等因素将触发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租赁企业将继续通过增资和发债补充股东权益,整体资本水平将保持充裕,租赁企业融资成本将继续分化,信用质量较好的租赁企业的融资利差将进一步收窄。2020年部分中小型租赁企业风险有所暴露,但预计2021年租赁企业的信用质量整体仍保持稳定。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