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勇:元气森林成也爆款 忧也爆款?

2020年07月31日21:07    作者:韩立勇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立勇

  今年的天猫 618,元气森林拿下水饮品类的TOP1,被推上话题热搜。

  作为“互联网+饮料”的元气森林,在被老牌巨头常年占据的饮料行业,可谓是撕开了一道口子。

  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目前主要产品为燃茶和气泡水。从成立至今,这家新茶饮品牌取得的成绩包括:2020年5月销售业绩达到2.6亿,超出2018全年销售总和;天猫618,超过可口可乐成为水饮品类榜单第一名;上半年销售超8亿。

  从打法上来看,元气森林走互联网+路线,创始人唐彬森是标准的互联网人,在对年轻人的理解上、对产品研发和线上推广的能力上具有先天优势。唐彬森做饮料属于跨界,在传统的经销商、卖场上实力不足,但他们瞄准罗森、全家等连锁便利店,以此为主要销售渠道,锁定了有一定收入水平的上班族、学生等年轻消费群体。

  自成立后,元气森林保持着一年一融资的节奏,2017年天使轮、2018年8月A轮、2019年3月B轮、2019年10月战略融资,这次投后估值37.5亿元。

  这个称自己是“饮料中的字节跳动”的品牌,目前正在急速扩张。在一年时间里,元气森林员工数量翻了几番,还不算上销售人员。与此同时,饮料销量也大幅增长。

  之所以能在传统饮料的围困中杀出一条路来,源于元气森林搭上了“人们渴求健康饮品”这趟车,同时找准了差异化亮点,一举攻占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手拿一瓶元气苏打气泡水替代可乐,元气森林所主打的“0糖0脂0卡” 也成为当今年轻人“既爱吃又爱健康”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元气森林的配料表中,出现了赤藓糖醇、三氯蔗糖等代糖物,还特意将赤藓糖醇的“0热量”加重显示。

  打出“0糖0脂0卡”的旗号,再用日系清新风格包装,吸引年轻人注意力,创始人唐彬森精心设计了元气森林成为爆款的路径。

  但事实上,“无糖饮料”并非不含糖分,而是采用代糖营造甜味口感。市面常见的代糖品类大致分为人工代糖和天然代糖两种。人工代糖(比如阿斯巴甜、安赛蜜、蔗糖素等)的甜度比蔗糖高出数百倍,几乎不能被人体吸收,从而能达到商家们所言“不增加额外热量”的要求,不过这同样意味着人工代糖很难被代谢出体外,长期摄入会诱发癌症等疾病。

  为了塑造自身产品健康绿色的形象和增强品牌优势,饮料企业一直试图寻找无危害的“天然代糖”,比如可口可乐、小茗同学、茶π中的甜叶菊,以及元气森林选择的提取成本更高的赤藓糖醇。

  “赤藓糖醇”的添加既保证了甜味又避免了热量。而与无糖可乐添加的“阿斯巴甜”不同,赤藓糖醇本身并没有被质疑过“影响健康”,这也给了元气森林一个很好的差异化亮点。

  然而,随着品牌的日益火爆,更多人把目光聚焦在这一点上。

  在公开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国标,如果某食品标签上声称“无糖”,则每100克或100毫升糖含量不能超过0.5克。 相比之前有致癌风险的阿斯巴甜,赤藓糖醇确实比较优质,其甜味只有蔗糖的60%,分子颗粒小,几乎穿肠而过,不会产生热量。三氯蔗糖甜度是蔗糖的600倍,两者配比后,能无限趋近于蔗糖的味道。 这样喝饮料似乎不会有肥胖负担,但事实并非如此。人工甜味剂同样也会升高血糖,代糖服用过多,会扰乱肠道菌群,从而影响代谢,还会让大脑发生错误的指令,以为吃的是真正的糖,然后胰岛素分泌血糖,长此以往胰岛素就会失衡,反而会变胖。

  元气森林也因此被质疑误导消费、甚至被消费者告上法庭。

  而助其爆红的另一卖点——日系路线,也正在聚焦负面评价。

  引发争议的是,元气森林利用日式包装和视觉符号误导了消费者。

  元气森林多款产品包装标有日文,且惯用日文语法叙述形式,旗下酸奶品牌“北海牧场”的一款产品直接命名“北海道”,日系产品的气息扑面而来。

  但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元气森林隶属于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商品从注册地到生产过程,所有工序皆是在国内完成,与日本并无相关联系。 至于元气森林旗下的酸奶品牌北海牧场,其瓶身的“北海道3.1”、“濃”、“日本广岛大学”等醒目标识,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是日本产品,而忽视印制在瓶子背后的生产信息。 

  此外,元气森林的乳茶、茶叶礼盒燃茶等产品包装分别被行业人士指出,涉嫌抄袭日本食品生产商不二家、日本茶叶品牌LUPICIA。

  由此,助力其在一众饮料中脱颖而出的两大卖点,却转眼锚定了其当下的困局。

  尴尬之处正在这里。元气森林产品宣传中反复提到的“天然““优质”、屡被诟病的“伪日”营销,不仅将无法助其继续开拓市场、扩大品牌势能,反而可能成为被围攻的靶子。一旦出现集中的舆论危机,将陷入不可挽回的境地。

  如果把视野再放大一点,梳理一下发展路径,就可以发现,元气森林的爆红,固然源于其创始人深谙消费者心理和互联网运作,但也与其出现的时机也密不可分。

  如果说早期的无糖可乐和雪碧对消费者是一个口味驯化的过程,那么,元气森林就在这个教育得差不多的时间点做出来了无糖气泡水。

  元气森林摸索了一年时间,苏打气泡水产品出来之后,才逐渐清晰了零糖的品牌定位。

  在风口上,连猪也会飞。而身处风口之上的猪,能否飞得高远,还要看猪本身的硬实力。

  元气森林可以算得上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然而,占据“天时地利”之后,能否再获“人和”,稳稳占据消费者心智?

  这是元气森林的期待,也是元气森林的焦虑。

  对于元气森林来说,目前的困局是:如果不把品类名进一步明确,让自己成为某类饮品的代表,其后的发展将障碍重重。往轻了说,传播不够效率,潜在用户脑子里会问这这个品牌代表的究竟是什么?往重里说,没有构建认知护城河,容易变成昙花一现的产品。

  在饮料这个产品、渠道没啥壁垒的领域,认知护城河往往是决胜手。

  尽管在资本市场上,元气森林的故事已经讲通了,但在消费者心中,一个自成体系的牢固品牌故事,远未树立起来。

  当前,在消费者心中,元气森林与气泡水没有绑定,像可乐之于百事、可口可乐,“气泡水=元气森林”的价值记忆尚未形成。品牌迭代层出不穷,消费者喜好善变不定,元气森林能否在大众市场做到不可替代,决定着其生命线的长短。

  诚然,新一轮融资将为元气森林攻城略地备足粮草,但粮草终有一日消耗殆尽。外力的帮助虽能有所加持,但真正的胜利,依然有赖于品牌的内生价值,有赖于消费者对品牌的稳固认知。

  更需要警惕的是,其爆红的模式很容易被复制。

  首先,气泡水产品本身门槛不高,抢食者轻而易举便可跨入。其次,其所依托的营销、渠道红利仍在,具备可复制性。再者,跟进者的涌入必然会带来同质化竞争,元气森林爆品独特性优势不再,产品生命周期变短,这也将对其能否持续创造爆款提出考验。

  通常来讲,企业有三个壁垒,技术壁垒、品牌壁垒、规模壁垒,就技术来说,元气森林不像王老吉、红牛有配方;就规模来说,做饮料没有三五百个亿也谈不上壁垒;至于品牌,元气森林现在体量还太小。

  尽管估值暴涨路线仿佛曾经的喜茶,元气森林资本追赶速度算得上惊人,但知名度显然不如前者。

  综而观之,元气森林既不能对标传统的饮料企业,也不能对标喜茶。它的风格更像是一个网红品牌。而这种产品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差异化亮点迅速打入市场,形成爆款,但相对于经典品牌的劣势在于,往往后续力不足。因为元气森林所定位的年轻用户是易撩动的,同时也是善变和喜新厌旧的。

  目前,尚未培养出忠诚粉丝的元气森林,一边面向着潜力广阔的市场,一边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资料显示,2010年到2012年,气泡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基本维持在10万升左右。同期,欧美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近5亿加仑的规模。国内气泡水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沉寂的。而2019年中国市场矿泉水的销售增长率约为5%,气泡水同期实现了43.9%的高增长率。

  在国内,气泡水目前虽然仍属于小众市场,却不能忽视其成长潜力。2020年中国气泡水销量预计达到210万升,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0%,较十年前(约为10万升)增长21倍。

  市场前景如此诱人,一个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机会就放在眼前,没人不动心。各大品牌也在伺机而动、各显神通地抢占用户心智建立的关键期。

  7月12日,喜茶正式推出子品牌“喜小茶”,正式入局“0糖、0脂”的瓶装汽水行业,同样采用赤藓糖醇作为甜味剂,售价5.5元,与元气苏打水相同。这被外界解读为两家“正面刚”。

  直播风口下,喜小茶进入薇娅直播间,30万瓶汽水一经上线,就被抢购一空。

  喜小茶首战告捷,元气森林这才发现自家产品的两大亮点——赤藓糖醇与日系包装竟然形同虚设,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更别说占据用户心智了。

  强敌环伺之下,元气森林的品牌势能在不断降低。

  据元气森林官方数据,2019年近10亿的销售额中,元気水占比超过60%,连2017年曾引爆市场的燃茶如今也处于降温状态,销售额占比只有近30%,其他新品如乳茶、健美轻茶等,更是反响平平。

  事实上,为了扩大规模而推出的乳茶、健美轻茶两款产品早有老牌企业占据山头,再加上气泡水的潜在替代市场是饮用水,也不可避免地与几大饮料巨头相撞。

  此前有媒体报道,元气森林在2019年尚未实现盈利。

  当前,元气森林的境遇更像是一个被四面围攻的困兽。尽管为了走出困境,元气森林已意识到要弥补劣势。比如,其首个自建生产基地近日已在安徽滁州落成,有助于从轻资产转向重资产,但市场所给的时间并不会太多。

  容易被复制的模式、并无优势的渠道、尚未形成品牌认知就扩张的子品牌导致的认知分散,再加上被消费者质疑的“0糖”和“伪日营销”,元气森林需要的不再是漫无目的地砸钱做广告,更应该在反思其爆款路径所带来的弊端的前提下,利用公关手段破局,以贴近品牌形象的高维度话语体系打破岌岌可危的信誉赤字局面,扭转负面形象,在行业内形成品牌聚焦,构筑心智护城河。

  (本文作者介绍:雅好文史,关注危机公关和中文互联网生态变化。)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