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哥:疫情下不要把金融关怀当福利

2020年03月02日14:4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挖哥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性的光辉,逆行的医护人员、奔波一线的志愿者,还有更多的普通人,他们响应号召,把防护效果更好N95口罩留给更需要他们的医务人员。

  上午联系银行信用卡中心,称因为封城,无法工作,囊中羞涩,要求对还款做延期处理。下午,还是这个客户,转手刷卡购买了一只近万元名牌手表……

  为了要求延期,将温度计放在热水里,以证明自己发烧被隔离。由于没有把握好“火候”,温度计显示温度45度……

  因为不能提供证明,要求延期被拒,跑到各类投诉平台投诉,还有的拉群“组团“投诉,扩大声量,以此逼迫平台就范……

  全民抗疫的战场外,消费金融机构正面对另一个战场,这是一个让人啼笑皆非、又有些暗黑的战场。

  在逾期升高、资金紧张的压力下,他们要努力让金融关怀的善政落到真正困难用户头上,这中间,还要跟钻空子的投机者、职业老赖们斗智斗勇。

  1月23日,武汉封城,全民宅家,切断传播路径,中国经济摁住了暂停键。

  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几乎同时,中银协也发出15条倡议《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这其中,对于个人消费贷款,通知精神为“鼓励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现在来看,这个举措可谓是未雨绸缪、善意满满。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让企业复工再三推迟,一些没有上班的人,短时间失去了经济来源,如果之前又没积蓄,客观上存在着还款困难。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这个政策就是雪中送炭。

  金融机构对此也是积极响应。有针对性对下三大类人群开展延期还款:

  一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

  二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社区等工作人员;

  三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

  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面临着诸多困难,譬如,一线医护人员、确诊(疑似)病人,还可以通过医护工作证、医疗诊断证明、相关治疗检验报告作为凭证。

  但像因为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来源,这个就很难鉴定,也给了一些人浑水摸鱼的机会。除了文章开头的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案例,甚至还有一些反催收联盟也卷土重来,通过“指导”借款人不还款,从中赚回扣。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沪上消费金融类助贷平台反映用户行为有特别的集聚效应:“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提出需要暂缓还款,只是个别现象,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以此为由想要拖延时间,话术非常一致,且提供不出医学证明。”

  在这里,需要明确三个问题。

  一:前述的监管精神主要是指导性、大的方向是“鼓励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请注意是鼓励,并不是强制要求。这个金融关怀指导,并不能作为不还款的“尚方宝剑”。

  二: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影响了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理论上每个借款人都可以因此来要求延期还款。但按照契约精神,欠钱还钱,天经地义,我们首先要扪心自问:是真的困难到还不上了吗?

  三:金融机构不是慈善机构,按时还钱是诚信,也是本分,不要把善政当作“福利”,不要把别人的“好心”当作自己的“理所当然”。如果确因困难申请延期,也要心存感激,并反思自己的财务管理,做好下一步规划,在下次还款时履行契约。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性的光辉,逆行的医护人员、奔波一线的志愿者,还有更多的普通人,他们响应号召,把防护效果更好N95口罩留给更需要他们的医务人员。

  相争不足,互分有余。在这个各方共克时艰的特殊时刻,于消费金融领域而言,需要大家都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脱。这样,才能让关怀政策留给真正需要的困难人群。

  (本文作者介绍:自媒体独角兽挖掘机创始人、互金行业观察者,曾担任传统媒体金融主编,是最早一批报道互联网金融的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