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茅台的跨界之路前途如何?

2018年11月06日07:57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茅台的互联网、房地产之路,有喜有忧!主要是房地产,前景难料。

  晏殊有词云:“一曲新词酒一杯。”

  而今,“老酒”茅台,也为我们带来了一曲“新词”:茅台集团悄然变身,向互联网、房地产方向进发!

  茅台,要跨界了。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贵州茅台经历着人员变动和股价波动,而几乎在同时间内,茅台集团的经营方向有了几个很让人吃惊的变化。

  变化之一:经营范围明显“扩张”。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已经更改为:“酒类产品的生产经营(主营);酒类产品的生产技术咨询与服务;包装材料、饮料的生产销售;餐饮、住宿、旅游、物流运输;进出口贸易业务;互联网产业;房地产开发及租赁、停车场管理;教育、卫生;生态农业。”

  而其原来的经营范围,则是:“酒类产品的生产经营;包装材料、饮料的生产销售;餐饮、住宿、旅游、运输服务;进出口贸易业务;商业、办公用房出租、停车场管理;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行为。”

  酒类产品的生产技术咨询与服务,互联网产业,房地产开发及租赁,教育、卫生,生态农业,是新增加的内容。这几项业务尤其是互联网产业,房地产开发,让人眼前一亮。

  变化之二,茅台集团入股云上贵州。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就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看显示的内容,云上贵州大数据的第一大股东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经营范围是:“数据采集、存储、开发、处理、服务和应用;大数据软件研发及服务;信息咨询服务;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硬件研发销售;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数据库系统服务器等设备及存储空间租赁及相关配套服务;软件企业孵化及配套楼宇经济;教育培训信息咨询。”

  另据数据显示,云上贵州大数据的五家股东分别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38.24%、26.47%、17.65%、11.76%和5.88%。

  贵州茅台在其中持股比例不小,比例为26.47%,地位重要。可见,这并非简单地投资。

  以上两大变化,从时间上看,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变更是10月25日,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日期、核准日期为2018年10月19日。

  而联想到云上贵州大数据的筹备由来已久,那么可以料定,贵州茅台的这两个举动并非一时间的草率之举,而是早就有所筹划。甚至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料,在李保芳接任之前,贵州茅台就可能已经在筹划这种经营方向的改变。

  也就是说,近期贵州茅台利润增长趋缓导致的股价波动,并非茅台集团扩张经营范围的直接原因。用一句褒奖的话来形容贵州茅台的话,那就是:茅台集团早就未雨绸缪了。

  那么,今后,茅台集团就可以很大方的称自己为酒类互联网房地产综合企业了!这并非玩笑。

  不过,茅台集团的互联网房地产之路前途会如何呢?这个还很不好说。有喜有忧吧!

  首先,茅台集团的转型思路早就有之。

  我在前面说过,在李保芳接任之前,贵州茅台就可能已经在筹划这种经营方向的改变。

  而在事实上,早在袁仁国时代,贵州茅台就已经开始大张旗鼓的谋划转变经营方向了。只不过,那时候的主要方向是金融板块。

  2017年的时候,袁仁国就表示:“要打造‘千亿茅台’,离不开金融板块业务的支撑。”并且,袁仁国还对外透露,2020年茅台集团千亿销售目标中,茅台酒板块占700多亿元,其余的200多亿元要靠金融板块支撑。

  李保芳接任之后,同样对金融板块寄予厚望。

  第二,看当下形势,金融板块的“200亿目标”,光靠金融板块怕是难以实现了。

  今年5月25日,在新浪专栏文章《茅台面临的三个隐忧》一文中,我就提到过,“茅台集团金融板块2017年的收入,与200亿元以上的目标差的不是一毫半厘,而是太多。”

  而到了2018年的年底再看,这一局面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观。

  比如,根据贵州茅台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贵州茅台“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收入为25.83亿元(2,583,282,270.91元)。财报解释,“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增加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收取的利息增加”。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则是贵州茅台金融板块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茅台集团金融板块另一重要企业华贵人寿保险公司,虽然在今年早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收入,但基数不大,对未来的影响可以忽略。

  所以,“千亿茅台”的200亿“缺口”,光靠金融板块怕是难以实现了。而在主营业务白酒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必须要有新的力量站出来,实现“千亿茅台”的目标。

  第三,互联网产业前途可期。

  于是,互联网板块来了。

  在我看来,互联网产业前途可期。

  先看云上贵州大数据。根据报道,2018年1月10号,苹果公司发布公告称,从2月28号起,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将转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由于贵州的天然优势,以及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在贵州的发展,茅台集团的选择不错,未来这一步应该会很成功。

  再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这个领域本身“钱途”很大。

  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基于现有电子信息产业统计数据及行业抽样估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2800亿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1万亿元的市场前景,很是吸引人。这个产业前景,恰恰与茅台集团2020年的“千亿茅台”目标比较合拍。

  第四,但此时入局房地产,是不是有些晚了呢?

  再说房地产。

  从形势看,目前的形势的确不适合大规模入局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

  不过,茅台集团是房地产行业的“新面孔”吗?

  是,也不算是。

  因为根据报道,茅台集团早就在房地产行业有所涉足。但是,其规模较小,营收方面在自己的产业中也不成气候。进入的不晚,做的不怎么大,也谈不上有大的效益。所以说,既是“新面孔”,又不算是“新面孔”。

  这就尴尬了,这样的茅台集团,进入地产行业,前景并不算很美妙。

  但好在,茅台集团手中有大量的现金。可是,房地产大形势在这里摆着呢!

  所以,由这几点看,茅台的互联网、房地产之路,有喜有忧!主要是房地产,前景难料。

  不管怎么样,期待茅台集团跨界成功,希望一个新的茅台出现吧!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茅台 茅台集团 金融板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95后被曝担任千亿国企西安高新董事 80后95后任千亿国企高管 财政局局长免职! ST长生今日复牌:有资金夺命出逃 凌晨挂跌停卖单 上交所将设科创板并推注册制 李大霄:科创板推出 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 科创板: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第五次社保费率调整来了 社保费率总体降幅接近10% 十大分析师解读设立科创板: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西安官方回应90后千亿国企高管:3人无特殊家庭背景 注册制要来了 一文读懂重磅新政:对市场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