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里埃尔·鲁比尼:区块链大谎言

2018年10月22日16:37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努里埃尔·鲁比尼,鲁比尼宏观合伙公司CEO,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软件,是所有加密货币的基础。区块链被说成是所有问题的潜在解决妙招,不管是贫困与饥荒还是癌症。事实上,它是人类历史上被吹得最厉害而实际最没用的技术。

  纽约—比特币的价值从去年高点下跌了70%左右,这场所有泡沫之母已经破灭。更一般地说,加密货币已经进入了一场不那么秘密的浩劫。以太币、EOS、莱特币和XRP等主要加密货币都下跌了80%多,数千种其他数字货币下跌了90—99%,其余更是露出了骗局的本质。因此你不必感到奇怪,八成首次货币发行(ICO)从一开始就是骗局。

  面对市场的血雨腥风,加密恶棍的支持者们躲进了最后的避难所:“区块链”防线。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软件,是所有加密货币的基础。区块链被说成是所有问题的潜在解决妙招,不管是贫困与饥荒还是癌症。事实上,它是人类历史上被吹得最厉害而实际最没用的技术。

  在实践中,区块链无非是外表光鲜的电子表格。但它却成了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代名词,将一切政府、央行、传统金融机构和真实货币视为邪恶的权力集中,必毁之而后快。在区块链原教旨主义者的理想世界里,所有经济活动和人际互动都必须是无政府主义或自由主义去中心化的。他们但愿社会和政治生活的全部最终都落在应该是“无许可”(向所有人开放)和“无信任”(不依赖银行等可信中介)的公共账簿上。

  但区块链并没有催生一个乌托邦,而是带来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经济地域。一些自利的白人(区块链圈子里很少有女性或少数群体)摆出一副全世界穷人、边缘群体和无银行服务大众的救世主形象,宣称无中生有地创造了数十亿美元财富。但只要想一想权力在加密货币“矿工”、交易所、开发者和财富所有者手中大量集中,就能看出区块链与去中心化和民主根本无关;它只和贪婪有关。

  比如,少数几家公司控制着所有加密挖矿活动的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并且都通过抬高交易成本来增加丰厚的利润。显然,区块链狂热分子将把我们引向完全不受法律约束的匿名卡特尔,而不是信任央行和受监管的金融中介。

  加密货币交易也表现出类似的模式。在中心化的交易所,99%的交易会不时被黑客入侵。而和真实货币不同,一旦你的加密货币被入侵,就会永远消失。

  此外,加密开发的中心化——比如,原教旨主义者们称以太坊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是“生活的仁慈独裁者”——等于宣布了所谓的“代码即法律”是一个谎言。在“代码即法律”的幌子下,好像作为区块链应用基础的软件坚如磐石。真相是开发者拥有绝对权力充当法官和陪审团。如果他们的充满漏洞的“智能”伪合同出了问题,发生大规模入侵,他们只需要改改代码,用任性的指令将失败的货币“分叉”称另一种货币,这表明一整套“无信任”机制从一开始就完全不值得信任。

  最后,加密世界的财富集中度比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还要高。基尼系数1.0表示一个人控制着一国100%的收入/财富,非常不平等的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41,而比特币的基尼系数高达0.88。

  应该清楚,所谓的“去中心化”根本就是控制着这个伪行业的伪亿万富翁所宣传的神话。如今,被吸引到加密货币市场的散户都输了个底儿掉,而没有倒闭的神油贩子们坐拥万贯“假”财,只要他们试图套现“资产”,这笔财富就会立即蒸发。

  至于区块链本身,全世界没有一家机构——银行、公司、非政府组织或政府机构——会把资产负债表或与客户的交易、贸易和互动记录放在公开的去中心化点对点无许可账簿上。没有好理由认为如此重要的财产和无价的情报应该公开记录。

  此外,实际使用分布式记账技术——所谓的企业DLT——的情况,也和区块链没有什么关系。它们是私有的、去中心化的,记录在区区几个受控制的账簿上。它们的访问需要许可,许可只授予合格的人。也许最重要的是,它们基于受信任的当局,它们的信誉需要时间的积淀。所有这些说明,“区块链”徒有其名。

  总而言之,所有“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到了实际使用时,最终都是中心化的、有许可的数据库。照此看,区块链甚至还不如1979年就发明的标准电子表格。

  严肃的机构断不会允许让世界盗贼政权的阴影下运行的匿名卡特尔验证交易。因此,毫不奇怪只要传统设定的“区块链”试水,要么被扔进垃圾箱,要么转变为私人有许可数据库,无非就是加上了误导性名字的Excel电子表格数据库。

  努里埃尔·鲁比尼是鲁比尼宏观合伙公司CEO,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鲁比尼 区块链 加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解读个税扣除政策:月入15000元 纳税90元完全可能 利群股份董秘实名举报沭阳县城管局长 身家280亿的网易前高管:生12个娃 现实版一夫多妻 人民日报:外资进A股迹象明显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 10大超强利好来袭 海通荀玉根:望迎年内幅度最大反弹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叫停违建? 为何中国女性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女性? 社论:当前A股关键在信心修复 华生:要靠输血的僵尸性国企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科普医生:云南白药牙膏止血功能是加入了西药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