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暴跌27%背后:经营性墓地单价10万 净利率达57%

2018年09月10日21:10    作者:凌先静  

  同一块墓地,如果是公益性质的只需要三千多元,而如果是经营性质的可以达到10万元,两者相差三十多倍,足见这一产业的暴利性。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人世间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这是调侃却也真实,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死是一件比生更为重要的事情,值得隆重去置办,历朝历代上至帝王贵族,下至贩夫走卒莫不如是,在传统观念中,得一块风水宝地不仅仅关乎自己也关乎后代的财运。

  越是重要就越有商机可以窥探,自从国家1998年发起殡葬改革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民营殡葬业已经成一定的火候,逐渐形成亿福寿园为龙头,晋福陵园,宝塔陵园为跟随者的格局,成为近年来资本市场热炒的标的。

  可惜政策是一道红线,稍有变动就会引起行业大地震。

  9月7日,民政部官网公布《殡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当中包括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导向作为修订重点,内容提及,为整治殡葬商品和服务价格虚高乱象,多项殡葬服务内容被确定实施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并将会有步骤地实行火葬。

  消息一出,殡葬业巨头福寿园股价就应声下跌,下跌幅度达到23.69%,创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福寿园墓地单价超10万,数倍于周边房价

  先来结合半年报看一看福寿园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资料显示,福寿园主要提供三种服务:即墓地服务(出售墓地及提供墓园维护服务);殡仪服务(灵堂布置、安葬方案安排及举行殡仪仪式);其他配套服务(提供景观美化及墓园设计服务;火化机的生产、销售以及维修服务)

  但最主要的还是墓园服务,这十分好理解,就是福寿园到处收购墓地或者土地,建设成陵园售卖,这是福寿园最大的业务,2018年上半年创在收入约为6.8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7.2%。

  福寿园的思路是建设高端墓地,即在墓地环境、人文景观方面加大投入,通过吸引一批名人公墓的手段来提高知名度,新浪财经在福寿园官网发现,著名翻译家傅雷、著名演员冯奇等名人都安葬在福寿园旗下墓地。

  这样的墓地造价不菲。

  根据新浪财经的调查,福寿园旗下的上海海港陵园有壁葬 花坛葬 草坪葬 艺术葬等多种形式,根据园区环境,绿化,位置,墓型等不同收费3万到几十万不等,面积都在1平米以下。

  如果这个不能准确反映数据,福寿园半年报则更加直观。根据半年报,其2018年共出售经营性墓穴6214个,收入6.24亿元,平均每个墓穴单价为10.05万元。

  请注意这是不足一平米的墓地单价10万元,使用权限为70年,相比于同地区二手房2-4万元的均价来说,墓地单价十分高昂。

  墓地行业净利润率57%,远高于茅台的47%

  这不仅仅是高收入的行业,还是一个暴利的行业。

  福寿园半年报资料显示,墓园服务经营利润为3.69亿元,经营利润率达到53.6%,中国房地产中经营效率最高的万科在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率仅为18.5%,不到福禄园墓园服务的二分之一。

  并且福禄园这种暴利是普遍性的。

  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福成股份,曾经收购高端墓园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半年报显示宝塔陵园2018年上半年收入1.30亿元,实现净利润为7467.68万元,净利润率达到惊人的57.44%,远胜于福寿园的53.6%经营利润率。

  市场公认的暴利型企业贵州茅台,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3.96亿元,净利润157.64亿元,净利润率不过47.20%,远低于宝塔陵园的57.44%。

  这种单价远胜于房价、净利率远胜于茅台的墓园只不过是经营性墓穴的情况,对于公益性墓穴则又是另一番情景。半年报显示福寿园上半年售出公益性墓穴1409个,收入为425.2万元,平均单个墓穴价格为3017.74万元,与经营性墓穴价格相差30倍。

  这也是为什么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于福寿园股价影响如此之大的原因,鼓励公益性墓穴,打击价格虚高的乱相,实时政府定价指导意味着福寿园这种高墓价很可能难以为继!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凌先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福寿园 净利率 墓地 墓穴 墓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环球时报:苹果,你发布会上这是什么意思? 曹凤岐:对股市的7点政策建议 中国证券报头版:市场信心贵于金 望反弹亦需耐心 海湾石油落户广州:92号油卖出白菜价 两桶油真的慌了 滴滴深夜停运:打没打逼宫的算盘 当事方自己心里清楚 李大霄:七大特征佐证2647大底 A股“大”牛市将启航 FF91被指运抵广州恒大中心 法拉第称供用户私密鉴赏 苹果发新机华为余承东抢戏:稳了,10月16日见(视频) 支付宝妥协 两大支付巨头均被银联“收编” 地方债缩影:平台公司债务逾期 公职人员工资被迫买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