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两会”揭开中国经济新篇 > 正文
人大代表议案关注证券市场 相关议案不断提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08: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周一)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正成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为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从会议议案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3月5日晚上,议案组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88件,其中,跟证券市场有关的议案接近十分之一。

  于建敏等36位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投资者权益保护日”的议案。他们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有6000多万投资者,其中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入世以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问题
进一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保护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的内容。因此,他们建议,把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全国性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日。

  彭镇秋等代表提交了关于“修改《证券法》”的议案。议案说,1998年《证券法》出台时,有亚洲金融危机的特定背景。当前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适应经济发展、维护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需要,建议修改《证券法》。

  本届人大的第10号议案、第19号议案主题均为修改《公司法》。马平一等代表在第10号议案中建议,对《公司法》中股份公司发起人的规定、股份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条件的规定等进行完善,并增设关于股东代位诉讼、累积投票制等方面的条款。彭镇秋等代表在第19号议案中提出,《公司法》的部分条款已滞后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应再次进行修改。

  据议案组有关人士介绍,代表的议案将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处理意见,小部分逻辑严谨、符合条件的议案将提交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大会议或其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余下的部分将作为建议处理。

  又讯(记者 张跃文)记者从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组了解到,截至3月6日下午五点,大会已收到各类提案1703件,其中财经类提案已超过100件。

  经查询提交大会的提案目录,记者发现今年财经类提案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与证券市场直接相关的,有加强证券市场建设、改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和规范注会行业管理等多方面的提案。涉及银行、保险、税收、外汇、保险基金的议案也不在少数。这些提案根据内容不同经过分类,在备注栏中逐一被注明了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财政部等拟送交办理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名称。据提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月20日将召开由国家各职能部门参加的提案交办会,全国政协将提案送交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会根据提案所列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出具处理意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沙巴克城主请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孙燕姿] 未完成
[和 弦] 百试不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