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置业 > 正文
 

北京掀起经济适用房打假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3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朱继东

  在饱受社会各界对经济适用房的质疑和诘难之后,北京市有关部门终于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直面问题并动手解决它。日前,北京市建委宣布,罗东健等46户家庭因申报材料虚假而被取消了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已购房屋被收回。这个消息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政府部门一场针对经济适用房的打假风暴已经开始。

  北京46户家庭 已购经济适用房被收回

  日前,北京市建委透露,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公示制度实施以来,罗东健等46户家庭因申报材料虚假而被取消了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已购房屋被收回。针对用虚假资料购置经济适用房的行为,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取消购房资格,还要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并且两年内不准再次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

  据悉,这是北京市自1998年实行经济适用房政策以来,首次向骗购经济适用房的“有钱人”开刀。经主管部门核查,已证实了罗东健等28人不仅虚报个人申请资料,还伪造户口簿、单位公章和职称证书;谢小建等7户家庭虚假申报工作单位,并伪造单位公章;王金波等4户家庭虚假申报购房补贴面积标准;温兰冰等7户家庭虚假申报家庭上年年度收入。“依据国家和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规定,已取消罗东健、谢小建、王金波、温兰冰等46户家庭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已购房屋被收回。”北京市开发办负责人对记者说。

  根据国务院加强经济适用房管理的规定,北京市自2004年元月10日起实行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公示制度,分别在北京建设网和审核窗口对申请家庭资格进行公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接到群众举报52例。据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查实弄虚作假、骗购经济适用房的,一律取消购房资格,并记入个人信用档案,两年内不准再次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已签订购房合同的,追回已购住房或由购买人按市场价补足购房款。对提供虚假证明的单位予以媒体曝光。伪造各类证件触犯有关法律的,交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2001.5” 成为打假风暴时段分界线

  政府部门一场针对经济适用房的打假风暴很可能刚刚开始。日前,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经济适用房市场的管理,把自2001年5月实行购房资格审查制度以来,所有骗购的经济适用住房一律追回或由购买人按市场价补足购房款。这是一个让不少已经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但不符合购买资格的人有些心惊胆战的消息,也表明了政府部门对经济适用房打假的决心。

  据介绍,2001年5月至今,北京市政府明确了经济适用房的保障性质,开始控制标准,对购买家庭进行资格审核,并建立了购买资格申请、审核和公示制度。截至目前,共有17.5万户家庭通过审核,通过率为90%。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01年以前,由于当时的政策是为了拉动内需,对销售对象没有提出限制,所以出现了一些投资行为。这主要是政策原因造成的,难以再追究。但是,对于2001年5月实行资格审查制度以后至今采用虚假手段通过资格审核的行为,将决不姑息,发现后同样将进行处理。得知这个消息后,不少已经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但不符合购买资格的人开始到处打听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和如何实施,“资格造假问题很容易查出来,一旦自己被政府盯上可是好几十万的事儿,这些天心里总是惶惶的。”

  “政府这一次不会心慈手软了。”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从房产经纪公司和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了解到,回龙观、天通苑的经济适用房由于开始建设的时间较早,当时虽然对购买者资格有限制,但相关规定执行还不是很严格,因此一些人将购买经济适用房作为一种投资方式。而去年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再上市抬高“门槛”,经济适用房必须住满五年才能以市场价格出售,出售人须按成交额的10%补交综合地价款,出售后不得再购买包括经济适用房在内的政策性保障住房。

  利润缩水使得许多早期投资人开始改售为租。从去年4月到今年5月份,回龙观地区个人出租房屋一年缴税就达到139.4万元。目前在回龙观,一居室的精装修房屋的价格在800元左右,100平方米的两室两厅带全套家具和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话、厨房灶具及抽油烟机等设备的房屋,出租价格已喊出1500元的高价而且不能砍价,这样的价格已接近城里繁华地区的房屋出租价。来自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调查数字显示,回龙观、天通苑两大经济适用房社区的房屋出租率已占到了整个昌平区租赁交易总量的78.8%。“这表明很多不需要的人购买了经济适用房,而很多非常需要的人却买不到,难道那些伪造购房资格的人不应该严厉打击吗?必须严厉打击,我们这次绝不是做个样子给谁看,而是要动真格的。”

  经济适用房 购买资格审查将更严

  日前,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准备在现行的经济适用房审核政策基础上再增加三项措施:一是结合个人所得税明细制度,进行收入审核,请市地税局支持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在现行网上公示的基础上,增加在新闻媒体上的公示,扩大公示范围;三是严厉查处虚假行为,进行媒体曝光。

  北京市建委主任刘永富也表示,目前,市建委已经与市地税局达成初步协议,将通过核查购房者完税凭证的方法来确定其购房资质,以免市民谎报收入。此外,鉴于街道对市民居住生活比较了解,市建委正在酝酿把审核监督的权力下放给街道。同时,市建委还将扩大公示范围,对查实的虚假申报家庭进行曝光。

  经济学家、上海现代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何兴刚指出,经济适用房其实并不缺政策,关键是缺落实,政府应当把住房保障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现在不少经济适用房出现走样的情况,主要是把关不严,包括开发商的开发门槛、销售对象等都应加强控制。北京市出台的这些规定是值得赞许的,但必须严格执行,否则还是很难起到应该有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适用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