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空酒瓶节前竟成抢手货 高价回收酒瓶用来造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7:44 北京晨报

  日前,石景山区率先与区内23家餐厅签署了销毁名酒瓶的承诺书,杜绝高档酒瓶被造假者“再次利用”。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春节的临近,原来回收只要几元钱的名酒瓶,现在的价格居然涨了几十倍。

  五粮液酒瓶一箱250元

   “我们餐厅的客人喝白酒的比较多,以前这些空瓶是餐厅的累赘,现在却成了抢手'宝贝'。”广安门附近一家餐厅的陈老板告诉记者,不久前,还有几拨人要高价承包回收店里的空酒瓶。

  记者走访了几家餐厅,大致了解了一下空瓶回收的范围和行情:大多是中高档的白酒和洋酒,五粮液、茅台酒、水井坊、剑南春、国窖、金六福、京酒、贵州醇等市场占有率大、品牌价值高是畅销的品牌酒。

  据一位餐厅服务员透露,回收酒瓶瓶贴最好没有污迹,配套纸盒、外包装没有破损,瓶盖、吊牌齐全。如果是整箱的空酒瓶带着箱子价钱更高,不过包装箱也不能有损坏。

  根据酒瓶和包装的完整性不同,每瓶的回收价为30元至50元不等,39度五粮液整箱空瓶80元,52度新款五粮液整箱空瓶最高可卖到250元。

  卖酒瓶的多是服务员

   餐厅服务员小赵说,空酒瓶一般是餐厅服务员私下里偷着卖,也有的是承包餐厅垃圾处理的人在卖。因为这些钱对餐厅来说微不足道,对服务员来说却是笔不小的收入。

  “酒瓶保存不好,就卖不了好价钱了。”小赵告诉记者,服务员在开箱时会非常小心用裁纸刀划开封口胶带,绝不能一撕到底;开瓶后主动给顾客倒酒,尽量避免让酒瓶溅上菜汤;顾客走后收好酒瓶和瓶盖,装入包装盒,好好保存,等待高价回收。

   餐馆老板徐先生说:“这些空瓶对餐馆来说没什么用,现在服务员能拿出去卖钱没什么不好。为了赚更多的钱,他们只有想方设法地向顾客推荐中高档白酒,餐馆赚了酒水钱,他们赚了酒瓶钱,何乐而不为。”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在两个小时内,这家餐馆就卖出了10多瓶中高档白酒。

  垃圾承包赚“大钱”

  随着餐馆、酒吧、KTV的发展,垃圾承包成了一种新兴行业,餐厅以每月固定的价格,把所产生的垃圾“卖”给回收废品者,由他们负责清洁、处理。

  据知情人透露,这些人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帮别人处理垃圾,他们靠卖废纸箱、易拉罐、饮料瓶等,能赚得回来吗?因此,当承包者特别看重中高档酒瓶和包装的完好性时,其动机就难免让人怀疑了。

  按照废品回收机构的回收要求,包装箱和玻璃完好与否并不影响它们的回收价格。因此,这些中高档酒瓶和包装肯定不是卖给废品回收机构,而是通过其他途径以更高的价格转手卖给“真正需要”中高档酒瓶和包装的人。

  ●造假调查

  造假酒用真酒瓶

  记者从烟酒专卖店有关负责人处证实,据他了解,目前中高档白酒的酒瓶、包装盒等整套包装都是一次性使用的,从来没有听说哪家酒厂高价回收空瓶和外包装的。这位负责人推测,高价回收酒瓶的人可能是造假分子或是为造假分子提供原材料者。

  石景山区工商分局办公室胡朝英透露,去年,石景山区工商分局在执法过程中捣毁了一个制售假冒、伪劣高档白酒的黑窝点,查抄了大量高档白酒空瓶和包装,后经专业人员查验,证实查抄的大量高档白酒空瓶和包装均为正品。

  调查发现,这些高档白酒空瓶和包装都是各消费场所回收的。换句话说,餐馆、酒楼等场所以高价出售高档白酒空瓶和包装间接地为造假者提供了原料,同时也使假冒、伪劣高档白酒在市场上更加真假难辨。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出售高档白酒空瓶和包装的商家同样也会受到乱真假酒的困扰。

  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假冒名牌白酒的手段一般是向回收来得高档酒瓶中灌入低档白酒,再以名牌白酒的价格售出,从中牟取暴利。对此,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制售假酒窝点的处罚力度,同时,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中高档酒时,请将酒的包装及瓶盖破坏掉,不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实习记者 王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酒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