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全国20省市联手低价促冬游 出新规确保旅游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0:57 信息时报

  广州有旅行社将冬游线大幅降价,并颁布《品质旅游白皮书》确保旅游质量

  时报讯 (记者 周文 通讯员 黄少玲) 昨日,全国最大规模的冬游促销活动“2005魅力中华畅冬游”在广州正式启动,四川、云南、新疆等20多个省市启动了历时三个月的冬游推介。记者从会上获悉,11月1日起,三成国内游线路跌至1000元以下,五成线路跌至1500元以下。

  此外,在低价是否保质的质疑声中,南湖国旅-西部假期高调颁布全国首部《品质旅游白皮书》,在推出全透明行程的同时,首次以高额度赔偿的六大“品质旅游保证金”做出承诺。

  150条冬游线 五成跌至1500元

  昨日,全国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冬游促销活动“2005魅力中华畅冬游”正式启动,四川、云南、新疆、青海、宁夏、贵州、广西、安徽等20多个省市旅游局在广州启动了历时三个月的冬游推介。150条冬游线路业已推出,比去年增五成。下月1日起,三成国内游线路跌至1000元以下,五成线路跌至1500元以下,从降价幅度和范围上刷新了旅游市场新低。

  记者从价目表上看到,“新疆乌鲁木齐、

天池、吐鲁番、沙漠双飞五天”在乌市住挂牌四星,价格2599元,继去年首次跌破3000元大关后再创新低。据四川、云南等20多个各省市旅游局局长介绍,今年将向广东市场推出更多的新景点,冬游产品将比去年更加丰富。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表示,今年冬游线路将从100条增加到150条,并首次推出青海、宁夏等西北省份的散客团。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还推出了部分中低档的冬游产品,市民可有多种选择,大部分的景区及四、五星酒店以超低价接待旅游团,四星酒店的团体价只需50元/晚。广州有旅行社表示,去年冬游人数比前年暴涨达266%。

  擅自加一个购物点赔200元

  如此低的价格还住四五星?是否会有“黑幕”?低价游是否会变成购物游?在一片质疑声中,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还高调颁布《品质旅游白皮书》,在推出全透明行程的同时,在游娱购等方面提出了量化的标准,及一系列的高额度不达标赔偿标准,据悉,此举在国内属首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引爆旅游界新一轮的品质旅游风潮。

  据悉,白皮书的内容包括“全透明行程”及“品质旅游保证金”两部分。全透明行程里,明确规定了每个景点的游览时间、购物点的名称、自费项目的名称及费用,甚至标出了城市间的路程等等,市民甚至在报名时就可知往返航班时间、入住酒店名称。这些标准向国内游全面推出,68元一日游的省内游也不例外。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瞄准旅游行业的不规范黑现象开刀,严格地打击黑社黑导游,一批靠哄骗经营的中小旅行社将可能面临倒闭的危机。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质疑,旅行社已进入微利时代,毛利也只有5%~10%左右,一条1000元的线路也只有100元左右的利润,该《白皮书》无疑玩火烧身,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做到。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植林表示,诚信经营是今明两年旅游行业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国的旅行社都开始探讨如何打击旅游市场的黑暗现象。

  六大“品质旅游保证金”

  擅自增加购物点,一个赔200元;

  与其他旅行社拼团,赔200元;

  擅自更改行程顺序,赔100元;

  景点游玩时间不足,赔50元;

  购物点停留时间超过45分钟,赔50元;

  国内游散客提前三天无条件退团,并全额退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