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消费者组织报告称美国中餐馆营养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32 新闻晚报

  美国一个消费者组织日前称,他们发现美国中餐馆的中国菜普遍“营养过剩”,可能会“威胁”到顾客的腰围和血压。这个组织同时建议,把本该吃一顿的中国菜,分成两顿吃,是维持正常热量的好办法。

  建议中餐一顿当两顿吃

  比如说一盘左宗棠鸡(一种类似于“宫保鸡丁”的菜),虽然配有蔬菜,但依然有1300卡热量、3200毫克钠以及11克的饱和脂肪,其中的钠含量超过了成年人每天所需的40%,卡路里则超过了150%。根据研究,一个普通的成年人每天只需要摄入2000卡路里热量和2300毫克也就是一茶勺的食盐。

  “我们不会把致人肥胖的原因归于中国菜,”作出这份报告的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营养部的负责人邦尼·利伯曼说,“根据这份报告,我想美国的中餐馆应该减少菜肴里卡路里和盐的含量,人们最好把一餐当成两餐吃,吃一半,还有一半带回家去明天吃。”

  该报告还提到,

意大利和墨西哥餐馆对健康威胁更大,食物中饱和
脂肪
的含量更高,将会大幅提高心脏病发病率。

  蔬菜也含高热量

  其实,中国餐馆提供的蔬菜并不少,许多菜式里都有着大量蔬菜,但利伯曼说,中国菜仍然可能威胁到人们的腰围和血压。因为他们发现,一盘炒过的蔬菜也还有900卡路里热量和2200毫克钠,而一盘蒜泥茄子则有1000卡路里。

  “我们很震惊,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蔬菜里含有的热量应该很少。”利伯曼说。

  而一些点心也同样热量不小,6只蒸饺的热量就达到了500卡路里,自他们开展调查15年以来,一直如此。利伯曼说,“不过随着中国餐馆越来越多,对于热量问题就更应该关注了。因为比起以前纯粹的奶酪

蛋糕来,现在你还能吃到有一层椰子巧克力浆的蛋糕和布满肉丸子的烤宽面条。”

  【相关链接】

  吃中餐也有技巧

  利伯曼还建议说,在中国餐馆吃饭,有几个小技巧能够让你的钠摄入量保持在正常水平。或许在做到以下几点之后,你的腰围和你的血压都能逃过一劫。

  1、找到以蔬菜为主打的菜,然后要厨师多加点椰菜等蔬菜。

  2、对煎炸方式制作的肉类、海鲜和豆腐保持警戒,最好点那些炒出来的或者闷烧的。

  3、不要吃酱汁,用叉子或筷子进食,把酱汁留在盘子里。

  4、少吃盐。这意味着你需要在面对烤鸭的蘸酱、芥末、海鲜沙司和番茄酱时有着清醒的头脑。

  5、把本该一顿吃的分成2顿,这样你还能带回家吃一顿。

  6、点份黑米饭,别点白米饭。

  作者: □晚报沈宏亮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