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口可乐:所含防腐剂国家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23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3月21日电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20日晚向新华社发布独家声明称,其产品按照我国国家标准在标签上注明含“苯甲酸钠”成分,标签完全符合相关国家规定。

  “声明”认为:“苯甲酸钠是国家认可使用的防腐剂,被广泛使用在很多食品饮料中,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含量添加对人体健康没有不良影响。我司产品标签完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规定。”

  此前,杭州两名消费者因为得知健怡可口可乐和雪碧所含的“苯甲酸钠”为防腐剂,便以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为由,将生产商告上了法庭。他们认为,饮料虽然标注了“苯甲酸钠”成分,但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知道这是防腐剂,更不知道长期大量饮用可能有损健康。

  据了解,防腐剂“苯甲酸钠”的应用范围已经越来越窄,在一些国家甚至被部分禁止使用。但专家也强调,国家对“苯甲酸钠”等防腐剂的使用有严格限制,只要生产商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使用,消费者就不必为此恐慌。

  据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年2月出版的《食品添加剂手册(第三版)》介绍,由于“苯甲酸”的毒性比“山梨酸”强,因此在不少国家已开始逐步被“山梨酸”取代。“因价值低廉,‘苯甲酸钠’在中国仍作为主要防腐剂使用”。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梁祖瑜强调,各种防腐剂的毒性确实有所不同,但只要是在安全范围内,只要企业按照国家对防腐剂的规定使用,就能保证产品的安全,消费者就不必为此而恐慌。她认为,在安全的范围内选择哪种防腐剂,还需要考虑成本问题。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副总监翟嵋表示,虽然还需要在技术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论证,但防腐剂的价格还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目前国内的饮料企业普遍使用“苯甲酸钠”作为防腐剂,放弃廉价的防腐剂需要全行业一起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