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品录指纹专门打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食品也像人一样有指纹?答案是肯定的。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本市将对食品实行“红外指纹”备案技术,利用这种食品“指纹库”可以迅速鉴别劣质产品、筛查食品中的有害物质。

  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华说,目前,食品安全部门正在与清华大学开展红外指纹图谱等前沿技术在食品安全监控当中的应用和研究,今年年内,一种新型的指纹图谱技术将应用在本市的食品安全监控当中。据研究人员介绍,不同的产品都有各自的特定信息,就像人的指纹一样,红外指纹图谱这项技术通过对产品进行红外扫描,得到了该类产品的指纹图谱,然后将该类物质的信息存储备案,建立“指纹库”。如果怀疑某种食品造假或存在有害物质,就可以通过和信息库里的该类食品指纹图谱进行比对,得知该产品是否劣质或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目前,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已完成了奶粉、葡萄酒等多项食品的“红外指纹”备案。

  王建华同时透露,酝酿已久的《北京市食品安全管理条例》七月份将交市人大一审,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