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0年广州市居民用水可能降为每人每天220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今天是“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中国水周”。昨天上午,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省、市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专题座谈会,有关专家纷纷就“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和谐发展”出谋划策。

  据预测,到2010年,采取节水措施后广州人均用水可下降为每天220升,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广州市副市长陈国、省水利厅副厅长黄河鸿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预测未来4年用水总量增速趋缓

  笔者从会上获悉,广州水资源总量巨大,但可利用的优质淡水资源却十分有限,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一半。针对日益突出的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问题,广州制定科学的水利发展规划,目前,全市已经有3600多个非居民用水大户列入计划用水管理,去年全市非居民计划用水率达到了66%。在刚刚过去的10年里,广州市的生产总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供水量只增长了5.2%。

  资料显示,2000年到2004年广州用水总量增加了11.04亿立方米,年增长率为4.17%。预测2010年的用水总量比2004年增加5.65亿立方米,年增长率为1.25%,这就要求“

十一五”期间的用水增长速度要大大低于“十五”期间的增速,因此关键要控制工业用水的增长。此外,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净定额2000年为每人每天272升,2004年下降为每人每天240升,预测到2010年采取节水措施后可下降为每人每天220升,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

  正对城镇生活用水摸底

  市水利局有关人士介绍,在全省用水定额未颁布之前,广州参考外省的用水定额,结合广州的实际情况,确定了130多项用水定额,指导全市的节约用水工作,促使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推进冷却水、工艺水的节水技术和污水回用技术的应用。据统计,1995年至1999年,全市共投入1232万元,完成了76项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年节水量达到了2754万立方米。根据3月1日执行的《广东省用水定额(试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广州正在对工业农业、城镇生活等各领域的用水状况进行摸底调查,至于工业用水的水资源费的上调幅度,等到摸底调查结束后方知。

  据悉,近10年来,广州市投入环保的资金占GDP的比例均保持在2%以上。目前广州市原十区生活污水日处理率达155.3万吨。今年2月底,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提出把河涌整治作为政府一号工程,年内将乌涌等7条河涌整治好,广州市将进一步加大河涌综合整治力度。

  李慧燕 欧阳永晟 周方 粤水婷 王静 邱创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