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运火车汽车票价不涨价 飞机跟进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2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今年春节,对旅客来说好事一桩接一桩。继铁路公路部门宣布票价不再上浮后,记者昨日从本市各大机票代理点了解到,过去在春运期间难得一见的折扣票如今也悄然上市,一场“空地之争”硝烟渐起。

  春节将至,预订机票回家或是出游的市民越来越多。按照惯例,这个时候上海航空市场上的折扣票应该少之又少,热门航线甚至连全价票都一票难求,但今年情况却并非如此。记者昨天从国内最大的电子客票代理机构游易航空旅行网上查询到:目前上海至长沙、上海至三亚都有8折机票,有航空公司还推出了超低价折扣票。比如海南航空由重庆前往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航班,从1月8日起至2月19日止,每个航班都有10张1折机票,除此之外,航班上还有大量2折至4折机票出售。国航在年三十前推出的机票折扣也很诱人。其中,北京至上海的航班甚至有2到3折的折扣票,尤其是广深航线上,早班飞机还有单程200元的特价机票。此外,部分航空公司还为中转联程旅客推出了热点旅游线路的优惠政策。比如,东航从上海经武汉至三亚的联程航班往返特价票只需2000元,而目前单程全价也在2000元左右,这样一来往返特价票为旅客节省了近半的出行成本。

  机票价格逆势而为,铁路公路不涨价后带来的压力是背后的推手。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火车票每到春运就会上浮20%到30%,以上海至北京为例,一张原价499元的软卧票上浮20%后票价近600元,一个来回旅客要多支出近200元。由于涨价,很多旅客宁肯选择更舒适快捷的

航空运输,春运也就成了各航空公司“发财”的好机会。而今年,铁路、公路、水路相继宣布不涨价,此举将吸引更多的旅客选择地面出行工具,尤其是短途旅客市场,航空公司将受到巨大挑战。因此,早早打出折扣牌,抢占客源便成为各航空公司的无奈之举。

  同时,专家也指出,航空市场选择票价“联动”只是权宜之计,一旦铁路、公路进入售票高峰,不排除机票价迅速回升的可能,因此如果想节前出门旅行的市民最好及早预订。此外,一般航空公司折扣价机票的数量有限,旅客订机票最好提前咨询各家航空公司,以确保能买到最实惠的机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