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折扣票限制多 航空市场低价陷阱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手里明明有机票,却上不了飞机,准备去北京探亲的王小姐昨天就碰到了这样的事。原来,她用低价买来的机票是一张从航空公司外流的内部票,只有等全部旅客登机后如果还有空位才能使用。岁末年初,航空市场低价票满天飞,随之而来的陷阱也是防不胜防。

  昨天记者简略统计了一下入冬以来上海航空市场的报价情况,发现这个冬天申城机票价格战异常火热。上海往返香港的机票,部分航空公司开出了最低600元的“血本价”,比火车卧铺的价格还要便宜。同时,上海到北京、广州等黄金航线上也时有4、5折的低价票现身。而一直以来被认为波动不大的国际航线,如今也因为中外航空公司“空中大战”出现了1000多元飞美国的现象。

  票价越来越低,旅客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却给部分机票代理商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王小姐买到的所谓内部票就是从网上购来的,当时对方声称这种票一年有效,随时可以登机,不受航班限制。可事实上,此类机票的使用前提是航班未满座,而在春运、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间航班满座率极高,一旦出现满座,持这种票的乘客就无法登机,只能干等。

  街头散发的低价机票小广告也是“黑代理”的又一把戏。虽然这些广告上不少机票是低于5折优惠,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超低折扣票在春运期间很难达到。他们的伎俩是先骗消费者订下机票,到时再以机票紧张、价格上涨为由,让消费者加钱。由于那时机票已经很难买到,一般消费者只能就范。

  此外,部分航空公司对低价票带有很多附加条件,旅客稍不注意,登机时就会手足无措。记者发现,如今很多航空公司推出的低价票其实都需要旅客在网上订购,并进行电子交易。而一些超低价机票更是有“钓鱼”之嫌:这些机票往往“昙花一现”,仅出现两三天甚至几小时,而且票额很少,一趟100-200座的航班一般只有10张左右,旅客经常兴冲冲地来,失望而回。即使订到了低价票,航空公司也会有很多限制:一般这种票不能改签,不能退票,而且有的航空公司对行李的携带量也有要求,很多乘客在机场被迫交一笔“超重费”。

  专家表示,岁末年初订票最好提前半个月到1个月,并且尽可能找正规的机票代理点,不要轻易相信路边散发的“小广告”。如果旅客觉得预订的票价比较合理,应及早将票拿到手,因为接近春节的机票一般只能打到8-9折,甚至全价也可能无票可买。同时,有些旅客会图“保险”而同时预订多个班次的机票,这不但会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订票,而且航空公司一旦发现,将取消其所有预订机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