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航空公司内外有别 燃油附加费国内航线照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旅客能否从油价下跌中受益?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依然没有时间表,“内外有别”的征收现象还将继续。

  前天,国家发改委宣布全面下调航油价格,其中航空公司普遍使用的3号航油的出厂价,从每吨5540元下调至5450元,下调幅度约1.6%。据悉,这已经是本月内国内航油价格第二度下调,与原来每吨6000元的最高价相比,下调后的航油价格让航空公司大大舒了口气。根据测算,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涨100元,三大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将整体上涨2亿元,而经过本月的价格调整后,国内航空公司今年的运营成本将减少10%左右,收益将至少增加5亿元-7亿元。

  尽管航油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但航空公司仍没有计划下调国内燃油附加费。记者昨天了解到,现行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仍将为800公里以下航段向每位旅客征收6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向每位旅客征收100元。而这样的标准正是去年9月

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的背景下出台的。

  而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却早在去年10月就开始松动。目前,不仅法航、新加坡航空、美联航等国外航空公司纷纷下调了燃油附加费,在中日航线、中韩航线上多家国内航空公司也降低了征收标准。专家表示,之所以如此“内外有别”,航空公司对燃油附加费这块“肥肉”不忍释手是最大原因。事实上,燃油附加费已经成为各大航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民航总局去年10月底发布的民航行业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国内航空公司盈利42.5亿元,从而拉动前三季度航空公司盈利16.8亿元,实现整体扭亏,其中燃油附加费给航空公司就带来了至少70亿元的收益。国际航线上由于国外航空公司已经率先调整,国内航空企业为了不失去市场只能跟着下调。

  此外,缺乏联动机制也让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反应迟缓。目前,国内燃油附加费的调整需要得到民航总局报批,发改委批准,使得附加费变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专家表示,建立一种燃油附加费与

原油价格联动的机制已经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燃油费跟涨不跟跌的怪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