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大物流园区流速加快 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逾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 通讯员 董文俊) 明天,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将正式宣告成立,上海本土综合物流业将再添一艘旗舰。其实,这还只是上海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来,申城物流业的“流速”明显升档,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由原上海港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上海集祥货运有限公司、上海浦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和上海港口技术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整合而成。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港物流的业务范围将涵盖国际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内支线船代、仓储堆存、公路运输、散杂货码头装卸、国内多式联运、物流管理软件开发等全方位物流业务。上港物流成立后,将大力发展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物流产业,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除了综合物流加速发展,今年来,上海物流园区综合服务功能也在不断提升。目前,西北综合物流园区已经建成40万平方米标准化物流仓储设施,承担了全国60%的医药物流和全市75%以上的连锁超市配送物流业务。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结合“区港联动”,在海关完善监管工作的同时,做好配套服务,显著提高货物流转和通关效率。洋山保税港区则实施集装箱装卸、运输全程信息化管理,为提高上海港集装箱中转能力奠定了基础。目前已有13个航运、物流、加工项目和55家商贸企业入驻。此外,浦东空港物流园区规划和建设也已启动,上海空港货物集散能力将大大增强。

  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同时,上海的产业能力也得以跃升。上海医药物流中心自今年2月份试运营以来,已承担上医股份70亿元药品销售的物流业务,预计全年药品库存占用资金因此可下降1/3。可的

供应链管理中心通过精益物流管理,加强成本控制,物流配送成本比同行业低30%,订单满足率达到98%,接近国际水平。联华超市配送中心则发挥现代化物流设施的功效,库存商品资金下降45%,商品损耗率从万分之3降到万分之0.16。

  专家表示,今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这样的产业基础必定会带来大量的物流需求。同时,随着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二期工程等基础设施的逐一建设,良好的硬件基础也让上海发展现代物流业具备更好的平台。

  据悉,“十一五”期间,上海将重点发展口岸物流、制造业物流和城市配送物流,形成深水港、外高桥、浦东空港、西北综合4大物流园区和钢铁、汽车、

化工、装备制造业4大物流基地,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全社会物流成本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实现到2010年初步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和亚太物流中心之一的目标。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