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年都多次检查验收 监管部门被指放纵红心鸭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9:54 京华时报

  沸沸扬扬的“红心鸭蛋”风波使不少消费者谈“蛋”色变,人们联系到近年来出现的“问题奶粉”“福寿螺”“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不禁提出疑问:为什么发现问题的总是记者?在媒体没有曝光的领域,还有多少不安全食品?

  记者追踪采访,6个行政部门都对“鸭蛋问题”具有管理权力和责任,板子该打谁,居然也成了个“问题”。

  影响大 “红心鸭蛋”牵各方神经

  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问题曝光后,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河北省有关部门紧急行动,在全省彻底清查“红心鸭蛋”。几天时间里,依法控制了3名相关人员,暂时查封了7个问题鸭场和3个禽蛋加工企业,封存800公斤可疑饲料、580公斤鸭蛋,平山县还对5100多只“问题鸭”进行处理。

  全国各地也对来自河北的“红心鸭蛋”下架封存,之后不少地方更是对所有“红心鸭蛋”采取了“紧急措施”;农业部派出专家组到河北省的井陉、平山等地指导调查处理工作。质检总局下达了紧急“追查令”。一时间,全国各地“红心鸭蛋”成了“过街老鼠”。

  不少消费者眼下仍然“谈红色变”,因为问题“红心鸭蛋”有致癌可能,特别是过去食用过“红心鸭蛋”的消费者更是惴惴不安。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记者在河北省平山县采访时,一个没有喂食“苏丹红”饲料的养鸭户气愤地说:“多年的积蓄都扔到这上面了,今年刚投进三四万元,这一下子就都打水漂了。今后的日子咋过?”

  扯不清 监管部门有责又无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出现“红心鸭蛋”的养殖户满腹苦水。平山县几位养鸭户诉苦称:他们使用的“红药”(苏丹红4号)是一个叫朱来勇的保定人提供的,朱来勇说这是一种新的高科技添加剂,鸭吃了产量高、蛋黄红,市场上畅销,而且他还承诺上门回收这种鸭蛋,一公斤要比没喂过“红药”的鸭蛋贵两三角钱。“俺们以前不知道这种鸭蛋有毒,破损的鸭蛋舍不得扔,就自己吃了或送给亲戚朋友吃,死的鸭子也煮着吃了,鸭汤也是红的。”

  更多人指向监管部门,质问为何这些问题总是在新闻媒体曝光之后才被重视?每年都组织多次检查验收,竟然没有查出有使用苏丹红的鸭蛋?

  记者在河北省有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监管“鸭蛋”的政府相关部门有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质监部门、

卫生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商务部门等6个之多,而这些部门又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鸭蛋从产下来到消费者餐桌上,每一个环节都要走一遍。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发现并堵住了“红心鸭蛋”产生的漏洞,都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然而这些环节相互独立同时又相互“拉扯不清”,出现问题了,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板子”到底该打在谁身上还真是一道“难题”。

  寻根源 利益博弈酿监管漏洞

  “红心鸭蛋”之类的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暴露出监管漏洞,但这漏洞是如何形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建认为,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一些食品生产标准滞后、企业管理能力不强、不法商贩见利忘义、政府有关部门执法不力等因素导致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但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管理体制不顺、有关部门利益色彩太重,而部门利益博弈造成了监管漏洞。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以“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在“从田间到餐桌”整个链条中,农业、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对不同阶段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难免出现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等弊端,造成监管上的漏洞甚至“真空”。我国目前关于食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1000多项,应该说不少了,问题出在一些法规的部门色彩突出。如果法规是多个部门利益博弈的结果,其公正性就会打折扣,执行起来就要出现种种问题,就避免不了漏洞。

  据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副教授认为,应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对食品、

化妆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关系健康的产品实行“品种统一管理”的办法,我国现行“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的体制应该逐渐向“品种管理为主、分段管理为辅”的体制转变,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由一个部门统一执法,一管到底,以此堵塞监管漏洞。

  相关新闻 浙查获480枚“红心鸭蛋”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工商局昨天透露,浙江省舟山市有关部门16日在当地一加工户所售的咸鸭蛋中检出苏丹红Ⅳ号。这批鸭蛋共有480枚,目前已被全部封存。

  有关部门顺藤摸瓜,发现这批鸭蛋出自舟山市定海区的一家养鸭专业户,其生产的“涉红”鸭蛋数量多达数百公斤,除被查封的480枚鸭蛋外,其余已全部销售出去。据养鸭户交代,今年10月,他曾用一勺“红粉”配300公斤饲料的比例喂养鸭子。

  目前,当地工商部门已会同公安、农林、质检、药监等部门对养鸭场进行控制,进一步了解销售流向,并对全市商场、超市等各类市场开展拉网式抽检和排查。浙江全省各地工商部门也已对蛋类产品展开了大规模抽检,但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内其他地方尚未查出“涉红”禽蛋。

  浙江省工商局和省消费者协会已发布紧急消费警示,要求消费者在食用蛋类食品时,仔细鉴别蛋心的颜色,不要食用特别红艳的“红心”禽蛋。此外,消费者应尽量不要向路边小摊小贩购买所谓的“家养红心蛋”。一旦发现市场上有可疑“红心”蛋销售,应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