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解剖返券促销提防七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 李正勇) 传统春节尚未过完,昨日,中消协与成都市消协就“返券促销”过程出现的种种陷阱进行了剖析,并呼吁商家自觉停止、消费者坚决抵制。

  □返券·七大陷阱

  据消协介绍,近年来,我国商业零售业促销活动愈演愈烈,方式手法不断翻新,几乎无店不促销,无时不打折。在各种促销活动中,消费者反映最突出的莫过于返券促销存在诸多陷阱:

  1、模糊宣传陷阱。一些商场在宣传时标称“满200返300”等,但在商场内常有满200返30、50、80等多种返券方法,这些在总体宣传时要么不加标注,要么以小字标称,以诱使消费者参与购物。

  2、总折扣率陷阱。如:满100返100,表面上看是五折,实际上远非如此;有的满200返236,以零头增加计算难度。

  3、商品标价陷阱。在商品的标价上,往往是99、199、299等,要想凑齐返券额度,计算起来十分繁琐。

  4、凑齐差价陷阱。提高小额商品价格,使消费者难于找到合适的差额商品,购物过程变成痛苦的斗智过程。

  5、返券使用陷阱。在返券的时间、空间上,给消费者设置种种限制。

  6、返券程序陷阱。购物和返券需分别排队或上下不同楼层。消费者为凑齐返券,不得不在商场内往返奔波、循环购物,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7、规避责任陷阱。有些商家借口返券商品属于低价处理商品为由,拒绝承担其应尽的“三包”义务。有些则提出种种条件限制消费者退换货。

  □返券·五大质疑

  1、返券促销涉嫌价格误导。返券促销涉及复杂的演算过程,扰乱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不仅使明码标价失去了作用,而且“买100返100”等的标示,极易造成所售商品打五折的误解。

  2、返券促销涉嫌“变相搭售”、“捆绑销售”。由于消费者很难找到标价正好达到参与返券

  活动的合适商品,只好费心寻找其他商品弥补差价,如此循环往复,导致消费者违背初衷,买了一堆可能并不需要的商品。

  3、返券促销涉嫌价格歧视。由于消费者的文化水平、年龄职业各不相同,面对同样的商品,只因本人能力有限,就要向经营者付出更多的费用。这实际上是利用消费者的不足和弱点,赚取昧心钱。这种做法有违基本的商业道德,涉嫌价格歧视。

  4、返券行为涉嫌违法发行代金券。《中国人民银行法》第3章第19条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章第29条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而商场印制的返券就是代币票券中的一种。

  5、返券额度过高,涉嫌低价倾销。据业内专家反映,商业

零售业的正常毛利率是20%左右,返券促销所能承受的正常额度也就是“满100返20”左右,超过这一标准,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

  消协认为,希望商业企业,自觉停止返券促销活动,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只有实现与消费者、制造商、供货商的共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同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坚决抵制返券促销活动,避免落入循环购物的消费陷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