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故障致京港穗深近百航班延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4:30 南方日报

  

网络故障致京港穗深近百航班延误

白云机场离港系统恢复正常后,滞留旅客忙着办登机手续。 南方都市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苏冬 刘丽 郑伟 新华 中新

  昨天下午1时35分起,由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公司(简称“中航信”)航空信息系统出现技术故障,导致广州白云机场离港系统一度停止运作,其间的出港航班受到影响,造成20个航班起飞延误,受影响的旅客约2000多人。据悉,中航信系统故障同时造成国内多个机场的离港系统瘫痪。

  

白云机场

  离港系统一度停运

  及时启动备份系统

  白云机场方面表示,中航信离港系统主机发生故障后,白云机场及时启动了自主开发的离港备份系统,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旅客离港手续的办理,将因离港系统瘫痪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昨天下午2时20分,中航信离港系统恢复正常。

  据现场值机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下午1时35分,正在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南航值机员突然发现办理旅客乘机手续的离港系统无法操控,同时白云机场的所有航空公司值机柜台都传来不能办理乘机手续的消息。经过航空公司急电北京得知,原来是中国航空信息系统位于北京的离港系统主机出现故障。

  在此期间,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采用人工方式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及行李托运手续,现场秩序总体良好。

  据统计,白云机场离港系统停止运作期间,白云机场直接受到影响的航班有20个,分别是飞往北京、上海、长春、南京、南宁、长沙、温州、香港、东京等地,受影响的旅客约2000人左右。

  深圳机场

  25个离港航班受影响

  最长延误将近一小时

  深圳机场昨日遭遇类似情况,离港航班受到影响。

  昨日下午13时33分,深圳机场使用的中航信离港系统主机发生故障,造成正在办理值机的由深圳前往成都、郑州、上海、北京、太原、浦东、呼和浩特等25个离港航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故障发生后,深圳机场紧急启动了离港备份系统,旅客服务部加开了值机柜台,增派了人手,把部分航班的值机手续改为手工办理,确保了部分航班的旅客能够顺利出行。

  由于保障预案启动及时,大部分航班未受太大影响,但仍有个别航班延误时间较长,其中由深圳前往成都的HU7317航班延误近一个小时,对于延误航班的旅客,机场和航空公司给予了妥善安排。下午14时17分,机场使用的中航信离港系统主机恢复正常。受到影响的航班陆续起飞离深。

  首都机场

  33个航班发生延误

  改用手工办理登机

  同样的事情也在首都机场发生。据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13时28分,机场部分航班无法办理值机手续。

  面对突然出现的异常情况,首都机场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启动了手工办理值机手续系统。截至14时18分,民航信息网络公司的离港系统逐渐恢复正常。在40分钟内,共有33个航班延误。截至发稿时,机场航班已恢复了正常起降秩序。

  笔者了解到,今年7月26日,北京首都机场已经发生过电脑离港系统故障之事,导致32个航班延误。

  香港机场

  故障持续超过6个小时

  8航空公司15航班延误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中央计算机系统昨晨发生故障,导致15个航班延误,受影响航空公司共有10家。

  香港机管局表示,计算机故障于清晨5时许发生,航空公司要改用手工为旅客办理登机手续,连柜位上的屏幕亦不能显示航班资料。

  据悉,由于改用手工办理登机手续比较费时,排队的旅客亦愈来愈多,给机场带来较大压力。至早上8时半,大部分航空公司的计算机已完成抢修,但截至11时半,仍有多家航空公司未能恢复正常,要用手工操作,有15班机延误超过15分钟。受影响的航空公司包括德国航空、芬兰航空、美国大陆航空、荷兰航空、法国航空、港联航空、加拿大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及中国国际航空。

  深度分析

  机场瘫痪全因 中航信“垄断”?

  业内人士表示中航信离港系统“功大于过”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机场使用的都是中航信的离港系统,因而昨天的中航信的离港系统主机出现故障,很可能导致国内多家机场航班受到影响。有人质疑:国内机场离港系统为什么被中航信独家“垄断”?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自动化系统是否会给民航安全造成隐患?

  统一平台避免“诸侯割据”

  的确,因中航信离港系统发生故障导致全国机场一度“瘫痪”的事情已不止一次发生。据报道,今年1月11日,由于中航信位于北京总部的服务器出现故障,造成当日成都双流机场离港系统“瘫痪”了近40分钟,直接导致13个航班延误,上千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国内几乎所有的机场也都受到同样影响。此外,近几年,首都机场已发生过好几起离港系统瘫痪的事故。

  为此,民航业内人士承认,目前国内大部分机场和航空公司都使用中航信的离港系统,的确容易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中航信的系统一旦出现事故,的确令很多机场和旅客陷入被动。这是中航信离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个不足。”

  但这位民航人士说,因此就把机场的“瘫痪”归咎为中航信离港系统的“垄断”,则是一种误解。他表示,由于民航业的特点,国内民航在对旅客服务及办理业务方面需要统一的操作平台,各个机场在操作标准上必须统一、规范,服务信息必须联成一张“大网”。

  “这就如同银联一样,在离港系统方面统一系统,能够给旅客带来便利。”他说,如果各个机场都拥有各自的离港系统,便会出现不同标准和规范,如此“诸侯割据”的局面,带给旅客的将是更多不便。

  该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中航信离港系统的好处绝对要大于它的不足。”

  机场应作“另一手准备”

  这种高度自动化是否会给民航运输安全带来隐患?该民航人士认为,离港系统与民航飞行安全没有必然的联系。所谓离港系统又称机场旅客处理系统,是机场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关键计算机信息系统,具有离港控制、航班旅客信息提取和处理、超重行李处理、登机牌、行李牌打印等功能。简单地说,离开港系统关系的是办理乘机手续和交运行李等环节。

  “离港系统出现故障,直接影响的是航班的正点率,而非

航空运输安全。”该人士解释说,因为支撑飞行安全的有另外很多系统,诸如空中导航、管制,机务维修,飞行运行管理等系统。

  至于一些市民担心的“自动化程度过高会不安全”问题,该人士认为,自动化程度高是科技进步的体现,自动化程度越高,效率就越高,带给旅客的便利和实惠就越多。

  对于机场来说,最好提前作另一手准备,在中航信离港系统出现故障时,能启动应急系统,从而避免大面积的航班延误。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在国内机场中比较早就建立了离港备份系统,这套离港备份系统能够在主机离港系统出现故障时及时运行备份系统,避免了航班延误。白云机场表示,系统投入运营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显著提高了机场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