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森健降糖胶囊涉嫌添加西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1: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 打着国家批给山西省的文号,在西安的单元房里加工保健品,昨日,陕西秦晋中医糖尿病研究所监制的“森健降糖胶囊”因非法加工、使用“套牌”文号,其非法加工点被查封。这种“降糖胶囊”还涉嫌添加西药,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患者暂停购买、服用这种降糖保健品。

  单元房里非法加工保健品

  “陕西秦晋中医糖尿病研究所非法加工保健品!”根据群众举报,5月16日,省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终于找到了西北一路116号的一个小区。为防止意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的民警赶来协助执法。一楼门朝南的单元房被敲开后,听说是卫生监督人员来检查,一名男子慌张地说所长没在,就拿出手机打电话。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直到民警表示叫开锁公司时,这名男子才打开另两套单元房。二楼的单元房里有3男1女,

客厅北侧堆放着20多蛇皮袋中药粉末,在一个工作台旁边有一台封口机。阳台上堆着一人多高的“降糖胶囊”空塑料瓶,东南角的房间里则是生产胶囊的分装机,一些空胶囊壳正待加工。执法人员说:“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不具备,这是一个典型的作坊式保健品加工点!”

  一楼靠马路的单元房打出糖尿病诊所的招牌,通过诊所后门就能到办公室;二楼是降糖胶囊加工点,另一套房子当库房———4套单元房成了非法保健品加工点。

  “降糖胶囊”涉嫌添加西药

  国家规定:中药保健品严禁添加西药。执法人员在加工点发现十多个木桶,其中一个塑料袋里装着约1公斤的白色粉末。

  据初步分析:这些白色粉末可能就是群众举报的西药“优降糖”。这是一种生产降血糖西药的原料。

  实际上,现在正规的降血糖西药很多,患者要是想吃西药降血糖,又何必买添加了西药的保健品呢?

  现场查封的白色粉末是否是“优降糖”?“降糖胶囊”是否含有“优降糖”?卫生执法人员表示:将尽快做化验。

  保健品远销全国20多个城市

  在该研究所的入口处,墙上挂着的宣传板说明,其研制的“降糖胶囊”等,销售范围遍及全国20多个城市。

  在研究所的电脑上,执法人员调出了研究所“驻外门诊通讯录”,上面详细记载了兰州、洛阳、青岛、沈阳、石家庄等城市的糖尿病科室或门诊部。

  “这种降糖产品在西安生产,发往全国的诊所或医院。由于不进药店流通,所以很难发现它的问题。”执法人员说,根据电脑里存放的考核资料来看,这些门诊部的月总收入在四五十万元。

  暂停服用“降糖胶囊”

  就像两个汽车在使用同一个车牌号一样,“降糖胶囊”也涉嫌使用“套号”。

  现场查封的降糖胶囊分A、B、C、D四个种类,使用的都是“卫食健字(1997)第707号”批准文号,

商标名为“森健”。卫生监督人员讲,这个批准文号是国家批给山西省的,批准的产品为“森健降糖冲剂”。而秦晋研究所使用这一文号生产“降糖胶囊”,明显违法。

  下午3点半,查封的设备、保健品、账目等才被清点完,装了满满一大卡车。执法人员提醒患者:未查清真相前,暂停购买、服用“森健降糖胶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