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宜家店空气甲醛超标 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被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5: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方芳 王萌)“宜家家居”新店,北四环店空气中甲醛含量超出卫生标准。同时该店没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昨天,市卫生监督所因此处罚该店800元。

  顾客逛宜家身体不适

  近日,一名顾客在逛“宜家家居”时感到头晕、恶心,平时身体素质很不错的这名顾
客,立刻怀疑是不是新“宜家”店空气质量有问题,她将此情况举报给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考虑京城百姓经常光顾的这个店,我们第二天就决定去检测。”市卫生监督所的蔡昌晶表示。

  检测发现甲醛含量超标

  5月11日上午10时,“宜家”店刚开门营业,卫生监督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员就来到店内。此时,商场的人很少,监督人员选定店内一个空旷处就开始检测。几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空气中甲醛含量超出卫生标准。“虽然超出的不多,但也是不合格的。”蔡昌晶表示。执法人员还对该店空气中的苯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要等到下周才能出来。

  蔡昌晶表示,“宜家家居”甲醛超标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可能是由于新店刚装修不久,还可能与零售的家具有关。如果苯的结果出来也是超标,卫生监督部门将对“宜家”新店进行立案调查。

  没卫生许可证被罚800元

  执法人员要求店方出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我们还在办理中。”一位“宜家”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证,怎能开业呢,这是违法的。”蔡昌晶说。据了解,大型购物卖场,必须先办理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卫生监督部门对商场通风设备、空气质量等检测合格后才可以营业。

  由于没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昨天,卫生监督所对“宜家家居”新店做出处罚800元的决定,并要求店家必须尽快办理证件。

  宜家发表公开声明

  公关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宜家仍在正常营业,也不会因此闭店,并证实宜家北京四元桥店已经交纳了800元罚款。昨天傍晚,宜家北京四元桥商场发表事件声明。

  宜家北京四元桥商场在声明中称:广大消费者和宜家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与此同时,营造舒适、良好的购物环境也是宜家一贯追求的。

  同时他们表示:宜家商场目前尚未得到市卫生监督所全面的检查结果,愿意配合并采取积极措施。在此之前,宜家商场已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目前正在积极办理之中。

  【新闻链接】

  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当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mg/立方米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达到0.5mg/立方米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达到0.6mg/立方米,可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达到30mg/立方米时,会立即致人死亡。

  超标的苯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引起癌症一类疾病,特别是血液系统疾病。比如溶血性贫血,粒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所以苯的超标对一些人甚至是致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