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燃气热水器能效国标下半年出台 四成产品将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昨日(3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下称“能效标准”)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颁布实施,届时,国内市场占约四成比例、总数量达数百万台的燃气热水器都将因达不到能效标准而面临退市的困境。

  84%热效率成“生死关”

  “去年就已经完成草案的能效标准,日前已经通过了专家组的审订,估计在今年七八月份就可以正式出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向记者透露。

  李爱仙介绍,今年下半年即将出台的能效标准把燃气

热水器的能效等级分为三等:其中1级能效最高,热效率值不低于96%,2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8%,3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4%。也就是说,84%的热效率将成为燃气热水器的上市门槛。

  国家燃气用具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启向记者介绍说,就目前行业的生产水平来看,万和集团、广东万家乐等国内规模较大、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燃气热水器生产企业,采用冷凝式热水器这样的新技术,或者通过节能技术改进,使得产品热效率超过84%并不成问题。不过由于不少企业的规模、资金、技术实力都较小,所以,估计届时市场上仍会有四成左右的高能耗、低质产品面临淘汰局面。

  企业升级产品档次应对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一位分析师介绍,去年中国热水器市场销售量达到1283.4万台,销售额达到101.6亿元,比2004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0%与33.7%。不过,由于即将出台的能效标准,估计今年燃气热水器行业的销量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提升自身的技术含量和产品档次,是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出路所在。“事实上,万和集团、广东万家乐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参与能效标准起草的企业代表之一,万和集团面对即将实施的能效标准,已经将自然排烟、强制排烟等传统产品进行了节能技术改进,目前传统产品热效率值都达到了84%。

  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介绍道,能效标准的出台,在对行业进行洗牌的同时,还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相信今年下半年时“节能技术大战”将会取代“价格战”。目前万和集团正大规模推出达到1级能效标准的冷凝式热水器,“这种新型高端产品的热效率比传统热水器高很多。”

  广东万家乐宣传主管齐幕介绍,目前广东万家乐也在市场上主推12升大容量的冷凝式热水器。

  王启介绍,冷凝式热水器可以将排放出的蒸气冷却后进行再利用,作为国际上的新兴产品,此次也被纳入了能效标准的产品体系中。不过,该类热水器目前售价太高,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降至普通消费者的“心理承受价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