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市场风向突转 长虹和奥克斯压缩机项目紧急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长虹空调高层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压缩机工厂纷纷扩建,去年“压缩机供给不足”的情形已大为缓解“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冒险进入技术含量更高的上游压缩机制造业,有可能得不偿失。”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去年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839.SH,下称“长虹”)、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曾经计划斥巨资打造的空调压缩机生产项目,目前已经搁浅。

  昨天,长虹和奥克斯分别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了该消息。作为上游核心零件,由于压缩机成本占空调整机制造成本的60%左右,自建压缩机生产线可以有效控制上游产品采购成本,提高空调企业盈利能力。

  近年来,格力、春兰、美的等空调生产企业纷纷斥资打造了压缩机生产基地。

  压缩机项目叫停

  去年,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曾声称,长虹与台湾东元集团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双方将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压缩机生产基地,今年年初投产后可望实现年产能300万台。奥克斯也与台湾东元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同投资4亿元在浙江宁波设立年产200万台压缩机的工厂。

  台湾东元集团创立于1956年,在空调和压缩机生产制造行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和资金优势。

  不过,记者了解到,按原计划如今应该投产的两个项目至今都还没有动工。长虹空调某高层称,目前长虹的压缩机生产计划,已经被搁置起来。

  “目前,长虹空调所需的压缩机都是向上海日立、沈阳三洋等压缩机合资企业购买,也都能够满足我们的采购需求。”

  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也向记者确认了公司压缩机项目停建的消息。

  压缩机供求关系突变

  空调压缩机市场供求关系由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转变,被认为是两公司叫停项目的最主要原因。

  2005年冷冻年度(截至去年7月底),作为二线品牌的长虹空调和奥克斯空调销量分别猛增至158万台和420万台,“压缩机供给不足”成为一时的行业危机。而也正是因此,长虹、奥克斯分别决定进军上游环节。

  而今年的市场状况发生了变化。

  长虹空调高层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压缩机工厂纷纷扩建,去年“压缩机供给不足”的情形已大为缓解,甚至可能出现市场过剩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冒险进入技术含量更高的上游压缩机制造业,有可能得不偿失。”他说。

  黄江伟也认为,目前压缩机供应紧张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一位负责人认为,根据该中心统计,空调库存仍将成为制约2006冷冻年度空调市场的一个大问题。目前,估计市场上仍有1000万台左右的库存空调。“这种情况之下,冒险新进入一个陌生的压缩机生产领域,要面临的市场风险会更大。”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