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电视直销:真实的谎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14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您还等什么?快打电话订购吧”,电视直销广告正扑天盖地地袭来。

  而对于该行业的质疑之声也一直没有中断过。一位消费者表示:“我以前并不知道爱普泰克这个东西,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了电视上的广告,当时看了真的很动心,很想买下来
。但是广告做得太诱人了,以我自己从业的感觉来说,真的很不对劲。”

  不少想购买这类产品的消费者也对产品提出了疑问:“一直想知道爱普泰克到底是啥效果。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北京电视台的一个什么节目中看见了,好像是个司机拿着这个拍了个片子,在电视上播,还特意强调这是用网易拍拍的。怎么可能呢,这样的功能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这也让更多的消费者感觉到电视直销的产品远远没有其广告上来得真实。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爱普泰克网易拍在广告制作中确实存在夸张的成份。从职业的角度上看,该公司寻找的代言人所做的广告还算是中规中矩。但问题是,“爱普泰克”很多功能在广告制作过程中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夸大。广告对产品功能地夸大,使我这个熟悉广告制作流程的人都有购买的冲动,更别说一般的电视观众、广大的消费者。”

  一些专家也对爱普泰克这类产品表示了担忧:“尽管可以对这类骗人的厂商进行反击,以更好地促使国产dv的发展。但是这类产品的出现,很可能会导致国内dv业的错误发展方向,这对于刚刚起步的国产

数码相机阵营很不利。”

  爱普泰克在宣传中的亮点大抵如此,“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数码录音机、可移动磁盘,电视回放多功能数码摄像机”。如此的多功能一体机确实让观众看了很有噱头,但果真如此吗?

  “‘爱普泰克’网易拍有这么多功能,价格又这么低,如果真像广告上说的这么漂亮,肯定都是弄了很多是不实用的东西在骗人?没必要花钱去买这个东西,买了的话肯定后悔”,毛先生最后还是购买了一台正规厂商生产的相机。

  根据权威部门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电视直销广告存在五方面问题:一、过分或片面夸大产品功效,诱导消费者。二、违规发布广告。三、采用虚假的现场演示进行欺骗性销售诱导。往往利用其电视节目丰富多采的表现形式并运用现代化计算机数码技术,制作出一幕幕“精彩、逼真”的效果,演示诱导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四、肆意贬低同类商品。五、部分内容低级庸俗。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已经发出了警示:消费者不可轻信电视直销广告宣传,以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但如何从法律角度整顿和规范电视直销行业,目前还是一片空白。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