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五粮液茅台涨价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33 消费日报

  业内人士称高端化竞争已露端倪白酒市场酝酿变革

  辛才/文

  继春节前五粮液提价5%%之后,另一白酒巨头贵州茅台日前也公开宣布,将旗下产品提价15%%。业内认为,本轮提价对销售影响不大,但提价浪潮引得其他白酒品牌也蠢蠢欲动。
多家酒企表示,今年不排除涨价的可能。

  贵州茅台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06年2月10日起适当调整贵

  州茅台酒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5%%。

  据悉,茅台集团已向全国经销商发出提价通知,低度茅台酒均价从每瓶198元涨到228元,53度茅台从每瓶268元涨到308元,43度、38度等茅台一线产品也都涨了40元,而作为茅台主打产品陈酿15年、陈酿30年的年份酒涨得更多,分别涨了100元、200元。

  白酒高端化趋势日益显著,是引发本轮涨价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众多知名白酒生产厂家不断缩减中低档酒品生产,而加大高档酒品开发力度。目前,我国高档白酒的年消费总量在2万吨左右的水平,且每年保持15%左右的增长。

  同时,高档酒的价格也在逐年走高。国信

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彪评价:“茅台的这次提价,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马勇也认为:“此次
五粮液
、茅台价格上涨,是因为我国的高档酒市场供求关系,特别是这两个品牌的高档酒渐成一种稀缺资源。”

  许彪分析认为,这次茅台选定年后提价,表明茅台对提价的考虑是非常慎重的。茅台有意在随后几个月的白酒消费淡季中去消化提价的负面影响。

  他预计,2006年茅台酒的销量受到提价的影响有限,其销量仍会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今年高度茅台酒的销量将会达到6100吨左右,低度茅台酒的销量将会达到1600吨,分别比2005年增长12%%和15%%。

  业内人士指出,茅台酒大约50%%的销量属于团购,此次调价虽然对零售有一定影响,但整体影响不大。

  而记者向各家卖场了解获知,各卖场也还没有涨价的表现,只有部分专卖店已作调整。某酒类贸易公司的王经理分析:“由于酒的批次不同,零售市场涨价应该比距厂价上涨有一个滞后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