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家庭愿为治污掏腰包 一半人不满空气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9: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邵泽慧) 为了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北京市民现在越来越舍得花钱了。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一份名为“环境经济评估与预测”的调查报告显示,每户北京家庭每年愿意花费223元治理污染。调查同时显示,七成居民认为北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对空气质量满意程度仍然不高。

  158元到223元 北京人愿为治污掏腰包

  调查显示,北京每户家庭平均一年愿意用在治理污染的费用从2000年的158元上升到去年的223元。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胡大源教授认为,这主要和北京居民收入增长有关。2000年,北京家庭月均收入为2942.7元,2005年达到5374.9元。

  调查还表明,收入越高的人,愿付值也越高。认为空气质量下降的人、健康状况较差的人,平均愿付值更高。

  20%到35%不满水质的人增一成多

  对北京居民10年来的入户调查显示,近年来北京市民对空气质量、湖河水质、垃圾清运、城市绿化不满意比例逐年下降,但是对自来水质量的担忧上升。1996年,不满意水质的人不到20%,2005年上升到35%左右。

  70%到50%半数市民不满空气质量

  近七成居民认为过去五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居民对空气质量满意度仍然不高。

  1996年,超过70%的居民不满北京空气质量。虽然以奥运为契机,北京的

空气污染物排放降低,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但是2005年依然有接近50%的居民表示“不很满意”。

  27%到40%未来五年更多家庭要买车

  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拥有私家车的家庭从2000年的10.3%上升到2005年的30.3%。2000年的调查显示27%的家庭表示愿意买车,而最新的调查显示,未来五年有近40%的家庭有意向买车。这无疑将为北京将来的交通畅通和环境保护带来更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