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320万张银行卡15%处于昏睡中 50万睡眠卡何时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5:53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7日讯 (记者 高春宽)  “用现金买东西习惯了,虽然钱包里装着银行卡,但是如果没装着现金,心里总是不踏实,一旦碰到紧急情况怎么办?”25日晚,在振华购物中心结算柜台用现金付款的董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董先生的消费行为只是个例,却真实地反映了我市大部分市民的消费习惯。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银行业的个人帐户有15%处于昏睡之中。在烟草公司工作的尹先生告诉记者:“自
己现在手头有5张银行卡,包括工资卡、乘车卡、信用卡等等,而常用的也就2张,其他几张都不知道放哪去了。”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我市13家发卡金融机构共发行各类

银行卡320多万张,但是,其中半年内没有任何交易且存款余额小于100元的银行卡,也就是通常所称的“睡眠卡”,就有50万张之多。

  “睡眠卡”仍需“管家”照料

  为什么我市银行卡市场上拥有如此众多的睡眠卡呢?据有关人士介绍,如此众多的银行卡,多是在2000年到2003年之间发放的。当时,各家银行都发动员工进行银行卡的推销业务,有的甚至以任务的形式进行强制推广,不少没有余额的空卡就这样流到了广大市民的手里。

  那么这些所谓的“睡眠卡”是不是真的睡着了呢?中国银行烟台分行银行卡部的副主任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民手中,这些长期搁置不用的卡是“睡着了”。但对银行来说,这些卡依然是“醒”的。因为,虽然客户与自己的帐户长时间没有发生业务关系,但银行必须对“睡眠帐户”进行管理,程序一个也不能少:每月都要打印一份对帐单,每个季度都要对帐户的余额计息,每个年底要打一份总的对帐单。

  市人民银行科技科科长高明芝说,“睡眠卡”挤占了银行有限的信息、人力和管理资源,迫使商业银行不断地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增大了管理成本;同时,大量睡眠卡还涉及日常计息、检索、汇总、查询等环节,影响了其他账户的正常交易活动,降低了银行机构的工作效率。

  唤醒“睡眠卡”在行动

  为了将睡眠卡唤醒,我市各家金融机构都做出了积极探索。由于睡眠卡中的相当一部分是在2003年之前发行的没有“银联”标志的非标准卡,这种卡不能跨行取款或在POS机上刷卡消费。所以,各家银行相继贴出公告,要求持卡人换卡或者销户,此举唤醒了一部分睡眠卡。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于去年6月份发布公告,对所有该行发行的

长城人民币电子借记卡客户按照10元/年的标准收取年费;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也于去年9月21日开始,对日均存款低于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首次账户管理费。

  市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收费制度的施行可以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出来,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提升银行柜台的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根据自身特点,通过书信告知、年费催缴等形式,多渠道唤醒正在酣睡的银行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