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年货市场过度包装抬头 以方便为由销售内含水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45 城市快报

  年货市场过度包装又有抬头

  简装改精装价格要翻番 以方便为由销售内含水分

  郭月

  春节?春“劫”?

  过度包装问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商家促销花样的翻新,求卖相好的同时借机抬高商品身价。

  记者郭月城市快报明日就是除夕,记者昨日在各大年货市场和超市内看到,各商家之间的年货大战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除商品种类丰富外,商品的包装也是一个比一个精致。但记者在市场走访中发现,前些日子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种过度包装和不规范包装又趁节日之际有抬头之势。

  简装改精装价格翻番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超市在醒目处单辟出年货专区,并加派了专门的促销人员。该区域内有普通的糖果、炒货,也有高档的名酒和保健品。记者在对几家大型超市比较后发现,精装年货和简装年货价格差距很大。例如,宜宾

五粮液精装带两个酒杯的就要980元,而简装只要739元;
长城
干红解百纳送开瓶器和酒杯的189元,而这种简装红酒的零售价在30元/瓶左右;贵州茅台醇精装礼盒385元,同样的简装品仅288元;雀巢咖啡精装礼盒里面加了伴侣、杯子、汤匙为75元一盒,而普通简装版仅为28.5元;金华花环火腿简装为125元,而加了红色的盒子就要138元等等。记者计算了一下,加了包装后的年货,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往上翻了1到2倍。

  消费者叶小姐对记者说:“我在超市里逛了一大圈儿,发现大部分年货都里里外外‘穿了好几层好看的衣服’,都是高档的模样。不过,我还是想找包装简单又实惠的年货送人,包装好看送人有面子,不过我的朋友都很实在,都劝我说精装的未必好,价格却太高,于是,今年打算买简装商品去看朋友,我想他们不会笑话的。”叶小姐表示,年货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实惠。

  以方便为由销售内含水分

  节前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已经很少了,在某超市的食品专柜前,各种糖果、干果等都是被包装好的。超市负责人表示,包装好了是为了方便人们节日选购,记者却在其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河东区某超市内记者看到,该超市销售的部分包装好的瘦肉内都带有少量的水分,记者当场买了一盒鸡肉,标签上标明净重0.178kg,按照13.8元/kg计算,售价为2.46元。随后记者在称重的时候将水滤干并去掉塑料盒、保鲜膜,然后放在电子秤上称量。得出实际重量为0.156kg,售价理应为2.15元,超市整整多收了0.31元钱。以此计算,如果消费者一次性购买10盒以上,则消费者要额外付上3元1角钱。

  商家消费者均应以身作则

  有数据显示,废弃包装物目前已占到城市垃圾的30%。过度精美包装在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同时也加重了垃圾处理的负担。对于过度包装,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去年已将矛头直指

月饼市场,将过度包装和搭售礼品列为禁区。如今,商品披上华丽的外衣价格就翻番,这考验着人们的消费热情。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靠舆论手段或行政命令来完全杜绝精装商品还不太现实。但无论是商家还是厂家,都应本着节约和环保的社会责任感,对那些务虚的礼盒装、精装版说“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