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宠物市场乱买乱卖 症结在于猫狗到底是不是商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8 竞报

  狗年临近,本报记者走访了京城各大宠物市场,北京宠物市场虽然目前已达每年至少十几亿元的规模,但即使是正规的宠物店、狗市,都不能做到“正规销售”,比如,为消费者提供正式的购买凭证。不仅如此,在不正规的宠物交易场所,猫狗的卫生健康状况也十分让人担忧,卫生检疫等最基础的销售要求很难达到,更不用说其涉及的偷漏税等问题。

  而且记者发现,狗年的迫近并没有使狗的价格如想象中暴涨,只有一些品种比较名贵
、稀少狗的价格涨幅在20%左右。一些商户告诉记者,市场内逛的人比较多,但买的并不是很多。另外,甚至出现一些属狗的人专门趁着狗年买宠物狗的有趣现象。

  正规市场乱 黑市更乱

  在北京颇有名气的一家正规大型犬类交易市场,记者看到,售狗大厅内的狗被买走时,店主也不会为顾客出示任何收据。“狗是活的,怎么开发票当商品卖?”一名店主这样解释没有收据的原因,“比如我卖狗给你,只能保证这狗是血统纯正、身体健康的好狗,但不能保证你领回去以后它会怎么样,因为也有客人照顾不当引起狗的生病或者死亡,这个我们不负责。”

  销售凭证开不出来

  王小姐半个月前专门到通州一著名的养狗场花1500元买了一只小西施犬。但是买了不到一天,问题就来了。狗实在太小太小,才45天的小狗连站都站不稳,又不会自己吃东西,非专业人士很难养活。王小姐带着小狗又去了通州,希望狗场能够让小狗待在狗妈妈身边再过一两个月,自己会吃会走了再来领回去。但狗场工作人员一反卖狗时地热忱,告诉她:“小狗卖出去,狗场不再负任何责任。”而王小姐在此买狗又没获取任何凭证,她气愤地说:“想要告他们都不知道上哪儿去告,怎么告!”

  当记者问一位经营宠物生意的老板,顾客掏了几千元钱买宠物,为什么不能得到购物凭证时,这家主营哈士奇、约克夏小狗的店主表示:“这卖狗谁还开发票啊?这就是行规。再说,也没人找我们要过发票。”这位店主补充说,他们售出小狗之前都会签署协议书,顾客24小时内带小狗去检查,若查出有狗瘟或者细小

病毒的,小狗退回并由店方承担检查费用。

  “在我们这里买狗,防疫肯定没问题。”官园附近一家宠物店店主翻出一个小本子给记者看:“不是所有的狗都打过疫苗,因为有的狗太小了不能打,有的还没有全部打完。我们这里都有记录的,来买的人回去后要怎么给小狗打针,我们都会仔细告诉顾客。”当记者问到,在这种正规宠物店买狗的人多吗。老板连连摇头:“我们这里价钱斗不过街边的狗贩子。他们不用租门面,不用纳税,不用给狗打(防疫)针,抢生意抢得很厉害。也有些人乐意跑远些,去郊区狗市买狗。”他说,北京正规宠物店从事的交易可能连犬类交易量的二成都不到。

  工商、税务“不管”黑狗市

  而在北苑附近的一家狗场中,一排平房里的每间房内都养着几十条名犬。记者在一间房内看见三四十条小贵妇犬互相追逐吠叫,十分可爱。狗场主人告诉记者,在其他房间里还养有大白熊、哈士奇和吉娃娃等犬种。

  这位狗场主人告诉记者,来干这一行(开狗场)除了因为退休有空闲,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京郊开狗场没人管”。老人解释道,这个“没人管”的意思,就是工商部门、税务部门都不管狗场的事,只要租到民房就能做生意,不用到工商部门登记,“也没人让我们交税”。

  在官园花鸟鱼虫市场附近的宠物黑市,情况就更为严重了。别说为买狗的消费者提供发票等正规购买凭证,就连宠物狗的健康和正常生存条件都很难保证。很多狗贩子就把宠物狗关在居室的柜子中饲养,但是因为价格便宜,还是有很多人会去“光顾”。

  背景:养猫养狗 北京人每年花17亿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得知,截至2005年底,北京登记在户的犬已经达到44万只。而2002年底的统计数据是139631只,短短两年时间,登记养犬户足足增加了3倍多。这还不算许多没有登记的“黑户”。而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救助部负责人廖先生给出的数据是:北京市目前宠物狗实际已达100余万只。根据记者粗略估计,北京人一年在猫狗身上的花费高达16.92亿元。这还不算登记在户的44万只养犬户每年的3.65亿元注册费。这个数字是怎么出来的呢?

  狗 每年1350元×100万只=13.5亿元

  首先,记者采访了三位狗主,他们分别饲养着丝毛绠、京叭犬和松狮犬。记者综合了一下他们开出的长长的花销单:

  综合一下打防疫针、办理证件、每年的狗粮、专用浴液、玩具等方面的开销,如果您在城区养了一只健康的登记在户的成年犬,每年最低开销也要2350元。即使是城郊地段,养犬费用至少也要1850元。如果按照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给出的数据,保守估计北京目前有宠物狗100万只,每只狗年开销1350元(不计每年的注册费),北京人平均每年在其爱犬身上的花费达13.5亿元。

  猫 每年760元×45万只=3.42亿元

  而养猫的北京人也不在少数。据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估计,整个北京大约养有45万只猫。记者根据采访的几位爱猫一族,列出了如下的最低开销单:

  每只猫每月猫粮、猫沙综合开销至少60元;每年打一次防疫针100元;每年给猫驱虫60元。也就是说,如果养一只健康的成年猫,一年最少要花760元左右。但是一般猫一生中平均一年都会病一次,看一次病的开销在300~500元之间。不算宠物看病的开销,北京人一年花在宠物猫身上的钱至少是3.42亿元。

  症结:猫狗到底是不是商品?

  北京的宠物交易以及有关于用品交易已成惊人之数,但大部分都在正规渠道之外。宠物市场不仅有税收漏洞,更存在诸多不规范行为,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卖方不提供购犬(猫)凭证,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经营宠物业的人对此振振有词。他们认为,宠物不是商品,也不应该让购买者认为买的小猫小狗是商品。

  正如一位宠物店老板所说:“我们卖的不是衣服鞋子,经久耐磨。我们卖的是小狗,这些动物是很娇嫩的,撞上个不负责的主人,把它养病了、养死了,叫我们来负责———这不冤枉吗?”

  但是购买者付了钱,是不是也有权获得发票一类的购买凭证?对此,商家也有它的理由:“发票的作用一个是当报销凭证,这在买猫买狗上没什么意义———你总不能拿着买狗的发票找单位报销吧?再就是货物有质量问题,凭发票退换,这也没意义,反正宠物卖出去我们是不包退换的。”

  买宠物的人们也极少在购买时想到索要购物凭证或签订售后服务协议。“买只狗还开发票,感觉总不是那么个味儿,喜欢了就买了呗。”正在遛狗的齐小姐表示。也有不少人说,是在私人手里买的小猫小狗,买完了要出什么问题,上哪儿找卖主都不知道,更没指望过有什么发票、售后服务之类。

  问题的关键似乎由宠物买卖中是否应该提供购物凭证,转而成为是否应该将宠物视为一种商品。

  对此,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救助部负责人廖先生另有说法。“宠物是不是一种商品?简单的定义为是,或者不是,都不恰当。一方面猫狗是人类的朋友,不能把它当成普通商品看待。

  另一方面,北京这么大的宠物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经济产业,消费者既然为买猫买狗付出了金钱的代价,就有权利要求自己的权益得到保障。在正规市场上买的宠物,提供一定时间内的定期健康检查,提供血统凭证和购买凭证,这一点商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对于目前不提供购买凭证似乎已成为宠物市场的不成文的“规则”,廖先生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宠物经济还在起步阶段,有很多地方管理上还有漏洞,这时候除了政府要加强市场管理,消费者也要注重自我保护,最好不要去黑市买宠物。“我建议大家到正规注册的场所买猫狗,这些地方有营业执照和繁殖许可证,至少能保证宠物的血统纯正和身体健康。”

  难点:监管需要多部门协作

  昨天,就北京市宠物市场的监管,记者采访了工商、税务等部门。记者了解到,一家正规的宠物店需要工商、卫生、动物检疫、税务等多部门共同管理,宠物市场整体处于发展初期,鱼龙混杂,给政府部门监管带来不小的难度。

  宠物店征税走定额

  记者昨天从市国税局获悉,根据《税收征管法》的规定,对个体经营户开设的宠物商店,一般实行“核定定额”的方法征收增值税,增值税的税率为4%。

  昨天,西城国税局专门负责个体经营户税收征管的第十税务所石忠所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核定定额”的方法:考虑摊位的位置、面积大小、有无广告、市场位置、有无经营用机动车、雇员数量等近20种因素,根据每一位纳税户情况的不同,核定应纳税额,按月征收增值税。如果本月的应纳税额大于或小于核定数额的20%,纳税人应向税务部门进行申报。

  买了宠物可以索要发票

  目前,很多宠物店在售出宠物后,没有向消费者出具发票。对此,税务部门的人士表示,这种现象的确非常普遍,实际上,消费者在购买宠物后,可以向出售宠物的经销方索要发票,经销方应该出具发票。

  对于没有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的“黑户”,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都明确表示,无照经营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进行举报,工商部门将依法对其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而税务部门将依据《税收征管法》对其进行处理。

  宠物市场监管需要多部门配合

  税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宠物行业作为一种新兴行业,政府部门已经将其纳入管理范围,但行业管理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不断摸索。

  有关人士表示,宠物买卖不同于其他商品交易,宠物是活生生的生命,除了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外,消费者也要具备更多的宠物知识,在购买宠物前要看清宠物店是否具备营业执照等证件,以免上当受骗。

  文/本报记者 张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