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型超市倒闭现象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36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兰 见习记者 张奕、陈晓晨)

  昨日有媒体报道,盛兴卖场由于拖欠货款,被供货商讨债上门。记者随即来到盛兴购物广场广渠门店超市,发现盛兴因供货商拒绝再供货而基本剩下个空架子,员工也走了大半。

  盛兴:无货可卖 无人干活

  记者在现场发现,盛兴超市许多货架已是空空如也,顾客寥寥无几,超市员工也不见踪影,收银柜台只有两个还在正常工作。二层卖场空了一半,连化妆品、被褥、锅碗瓢盆、服装鞋帽、卷纸基本都无货可售。一位家住附近的老人说:“这家超市去年七月份开业时特别火,但从上个月开始,一些牛奶、糕点等商品突然就不见了。又过了几天,连普通的日常用品也买不着了。”

  在电池柜台前,大部分电池已经没了,而一对年轻夫妇推着购物车在那里精挑细选着,他们告诉记者:“我们手里还有些超市的购物券,听说超市供货商‘罢工’,所以赶快过来把券花了。”

  记者转了一圈,终于在糕点柜台找到两名工作人员,而这两个人也不是超市员工,而是供货商派来卖

蛋糕的。关于超市其他员工的“下落”,这两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盛兴拖欠工资,很多员工已经撂手走人了。

  专家:零售业灰色地带亟待清除

  盛兴遭封锁在超市行业也不是第一个,包括去年的普尔斯马特在内,近一年半以来全国已有15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倒闭,这一现象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商务部消息称,10月底《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交易管理办法》)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就将出台,以扫除中国零售业的灰色地带。

  在《交易管理办法》中将明确规定零售商支付货款的最长期限、拖欠供应商货款行为的具体表现及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并且严格禁止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各种不合理费用。

  参与起草《交易管理办法》的零售业专家黄国雄教授表示,北京的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关系一直比较紧张,目前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基本采取先供货后付款的模式,很多零售商出于规模扩张或者聚敛财富等目的,一味拖欠供货商的货款,而供货商因为力量弱小,对于零售商的“霸王作风”往往无力抵抗。

  黄国雄谈到,目前中国的供应商99%都是中小商家,本身资金有限,如果再加重负担,势必影响其生存。而由之可能带来的产品偷工减料等转嫁行为也可能影响到零售商。

  黄国雄建议,欠款的供货商应当依靠法律手段维权,避免像封店这种过激行为。

  据某媒体报道,盛兴集团市场部总监宋长栋说,此次封店风波可能受到"普尔斯马特"事件的影响,供货商着急讨要货款。但按照合同,(货款)一般都有3个月的账期,盛兴的很多供货商的账期都未到。

  而黄国雄对此的态度是,虽然现在还没有相应法规规定账期的具体时间,但目前行业内默认的通用账期是60天;考虑到零售商的资金积累和周转等问题,即将出台的《交易管理办法》初步将账期定为75天。对比之下,盛兴有关于货款账期3个月的说法无疑过长了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