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首次三环内开店,开业首日人气火 沃尔玛挺进城中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2:02 北京娱乐信报

  工作人员正在热推特价加湿器

  【现场】

  购物小车一度不够用

  昨天开业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宣武门分店地处京城繁华地段,紧邻庄胜崇光百货。

  上午10点,宣武门店内已是“人满为患”,尽管每个柜台、电梯出入口及大门旁都有不少工作人员进行疏通,但由于前来购物的人太多,一度出现消费者等候领取购物小车的现象,有消费者开始抱怨:“早知道这么挤,今天就不赶这个热闹了。”但更多的消费者则投入抢购特价商品的“洪流”中。

  记者发现,39元的电饭锅、98元的亚都加湿器以及199元的DVD机等特价限购商品成了抢购热点,不少消费者一买电饭锅就是两个。而一位消费者更是直接买了两购物小车的卖价5元的2升百事可乐(外送一听七喜饮料),“就图个便宜呗。”在一层购物区,蒙牛原味

酸奶售价7.2元/盒,外送4小盒,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京城超市从未有过的最低价。”

  记者了解到,一周以前,沃尔玛即开始给方圆5公里内的居民楼散发沃尔玛新店开业的广告。通常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店的工作人员为550人,昨天,沃尔玛紧急从知春路店等抽调工作人员,驰援宣武门店。据沃尔玛有关人士估计,这种火暴的场面将持续到本周末。

  

首次三环内开店,开业首日人气火沃尔玛挺进城中心(2)

  特价商品便宜的价格使得消费者过足了购物瘾

  【选址】

  首次挺进闹市地区

  沃尔玛宣武门店的开业,是沃尔玛首次扎入北京三环内的闹市区。宣武门店位于北京市宣武区宣武门外大街东侧,地铁宣武门站南约400米处,由店址北行1.5公里可到达西长安街,毗邻西单商业区,东北方向距离天安门广场约2公里,处于北京旧城区的中心位置。与知春路店地理位置更深入社区相比,宣武门店位于宣武门外大街东面,位置很抢眼,无论开车由南向北还是由北向南行驶,都很容易发现该店。

  前来参加沃尔玛新店开业典礼的宣武区副区长袁双梅表示,宣武门外大街是北京市重点规划的国际传媒大道,目前正在大规模拆迁改造中,建成后将吸引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传媒机构入驻。

  据沃尔玛有关人士介绍,以宣武门店为中心2公里以内的居民总人数为32万左右,居民家庭收入以工资收入为主,人均工资1600-1800元。商场以南老城区正在改建中,部分楼盘陆续入住和正在建设中,预计在两年内固定人口会增加。

  【转变】

  本土化进程提速

  把店址选在城市中心,而不再是一开始的城郊接合部,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坚守美国模式的沃尔玛正慢慢向适合中国老百姓的口味转变,意味着其本土化进程加快。

  在美国,沃尔玛购物广场多开在城郊,对此,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营运长官于剑羿昨天说:“美国人的消费习惯与中国人不同,他们习惯一次购物就购足两周用的生活用品,但中国人却更习惯每天就近购买。沃尔玛购物广场的开业,将逐步改变百姓的生活方式,他们将发现除了去菜市场买菜,在超市这种更良好的购物环境下,也能满足这种需求。”于剑羿表示,以前有顾客反映沃尔玛生产的面包太甜,不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沃尔玛马上就做出了调整。

  同时,北京市商务局在今年年初颁发的《北京市2005年流通业发展分类指导目录》中规定,以后北京城区三环路内将对新建营业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大型仓储式商场、各类大型批发市场进行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认为,沃尔玛宣武门店有可能成为北京在闹市地区开的最后一家营业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

  【未来】

  不会放弃山姆会员店

  作为沃尔玛在中国的三种业态之一,沃尔玛社区店目前在北京仍是空缺。于剑羿表示,是否在北京推出社区店还在考证中,目前该业态仅在深圳“试水”。而被业内指责为“水土不服”的山姆会员店明确表示,沃尔玛不会放弃,仍将会在具备消费能力的大城市推出。

  另据沃尔玛有关人士透露,在宣武门店开业后,沃尔玛第三家购物广场将于2007年初落座于CBD的万达广场。

  ■记者发现

  暖心设置

  休息椅:沃尔玛宣武门店在两层购物中心区设有供休息的椅子,不少消费者逛累了就在这里小坐一会儿。

  豪华试衣间:沃尔玛宣武门店在服装销售区设计了7个试衣间,每个试衣间内均设置有镜子、凳子和拖鞋,符合北京市商务局公布的试衣间的标准。

  自助商品查价器:在两层购物区,均设计了自助商品查价器,消费者可以对价格进行查询核实。

  设置急救中心:开业首日为防意外,沃尔玛新店昨天特意设立了急救中心。

  开业瑕疵

  卫生间:与京城其他超市相比,沃尔玛宣武门店位于地下一层的卫生间堪称不错。记者在女卫生间看到,这里共有8个蹲式卫生间,四个洗手池和一个儿童洗手池。令人遗憾的是,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当一位顾客挤上洗手液后才发现洗手池停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晨还有水,不知道当时为什么停了。

  停车场:尽管沃尔玛宣武门店在地下二层设置了300个停车位,且刚开业的一个月内免费停车,但许多消费者好像并不知道可以地下停车,纷纷把车停在店面周围的胡同里。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在沃尔玛宣武门店划定的停车场里,只看见寥寥无几的三辆车,偌大的停车场显得很空旷。

  食品摆放:由于干货食品、散装小食及烟酒都设在地下一层,而冷藏食品、熟食、果蔬肉类设在地面一层,有消费者抱怨,为什么光买吃的还得跑上下两层?

  收银台:尽管该店设计了54个收银台,但由于不是一字排开,一个通道有四个收银台,导致消费者拥挤地排队交款。不过,整个收银的过程还是很快。记者仅仅等候三分钟就付款完毕。

  ■新闻追访

  邻居态度

  庄胜崇光百货副总经理刘明则对沃尔玛成为其“邻居”表示欢迎。他认为,由于两家企业所经营的业态不同,彼此错位经营,对吸引人气都有好处。当记者询问沃尔玛的开业是否会对SOGO地下一层的超市带来影响时,他表示“肯定不会”,因为SOGO超市的商品是整个百货店的配套设施,是为前来商场购物的人所服务的,商品结构也跟沃尔玛有所不同,档次应该要高一些。

  各方评价

  对于沃尔玛进驻宣武门商圈,周边居民多持欢迎态度。家住枫桦公寓的李先生说:“以前我们去购物有时候得坐车去家乐福马连道店,现在家门口就可以购物了。”

  但业内人士对此则持谨慎乐观态度。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宣武门周边没有大型超市与沃尔玛展开竞争,但这个商圈老城区居民居多,消费能力有限。并且宣武门地区不菲的地租无疑增加了沃尔玛的运营成本,消费者是否买账还有待观望。

  对此,沃尔玛有关人士却表示,沃尔玛每开一家店都要经过综合考量,同时沃尔玛在选址上有丰富的经验,租金仅是考虑的一个方面。“今天的人气已经说明了一切。”

  交通状况

  商店附近交通便利,公交线路有102路,105路,109路,603路,2号线地铁宣武门站在商场北面400米处,在建中的4号线地铁校场口站在商场门口,预计2007年底开通。目前经实测道路南北双向人流量为每小时2000人。

  信报记者 杨小丹/文 刘志坚/摄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