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游击市场成宜居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55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原正军

  “游击市场”、“马路市场”,一直成为许多城市管理者的“清剿”对象。其理由是为了城市管理规范的需要,而且现在的城市规划中,已经有了大量的高等级商厦和商业网点;“游击市场”、“马路市场”既有损于城市形象,又不利于管理。但是,尽管前有商业网点“堵截”,后有城管队员“追剿”,这些以卖蔬菜、水果、小食品为主的“游击市场”依
然“顽强”地活跃在城市的各角落。这些“城市游击队”为何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低成本造就“游击市场”

  深秋的早晨,丰台体育馆像一座码头。天刚蒙蒙亮,体育馆周围的街道上,一辆辆满载着蔬菜水果的三轮车,如同小船靠了岸,小心翼翼地“停泊”在体育场周围。这些以外地进京打工者和近郊区的菜农为主的600多支流动的“游击队”开始了忙碌的生意竞争……

  11月1日早8点,记者在丰台体育馆旁边的“街道市场”采访了卖水果的王师傅。为什么要在这儿“打游击”,不到正规的商场经营?他回答说,那些地方租金太贵,在北京生活的成本又太高,“租不起”。而且这里的交费便宜。

  丰台体育馆早市管理人员高先生算了一笔账,每个摊位每月费用只有五六百元,商贩一天赚60元左右,他们多在附近租房子,一个月租金200元左右,除去生活费、水电费,每月收入一千元左右。虽然每个摊位费相当于王先生10天的收入,但他仍表示,“虽然我们觉得贵,但比固定的市场(收费)便宜。”

  卖蔬菜的李女士是近郊的菜农,家离这个市场有10多公里,她说,她是自种自卖,因为家里就两亩地。“到村里收购价不高,自己卖可以增加点收入。”

  便利:居民的选择

  因为“游击市场”既方便又便宜,所以附近的居民更愿意在这里买东西。高先生说,这个早市每天吸引这么多摊贩,是因为消费群的存在。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表示,以前在一大型新建小区居住时,“居民区虽然配套有商场,是净菜,又包了保鲜膜,但其价格比普通菜市场价格贵1倍还多。”而这里90%的居民是工薪阶层,许多居民尽管不满意,但又没办法,所以,光顾这些“马路市场的人特多。”

  这或许能够说明居民对大商场的态度。可是为何不让这些商贩在居民区卖呢?“小区嫌脏,也没安排经营的摊位,居民是不方便,但我们也没办法,附近居民只有来这里买菜。”当地一居委会干部说,让卖菜的个体户进小区是方便居民,可涉及到卫生和安全问题,我们还需要和城管等有关部门协调,也是挺麻烦的。

  另一位家住岳各庄桥附近的赵女士认为,超市的菜只是包装好看,没有这些“游击市场”的新鲜。另外,带着泥土味道的菜勾起作为家庭主妇的她对曾经下乡时农村生活的向往,所以她也是这里的常客。

  方便百姓即“宜居”

  早上10点,当这个“市场”清场后,商贩们开始再次“转移战场”,一些人躲躲闪闪地要到不允许经营的地方去叫卖,并且时刻提防着城管人员的“搜捕”。来自涿州卖水果的高先生有过多次被罚款的“遭遇”。“要罚款单的200元,说了好话,我不要单子,给100元了事。”说起这些,40岁的他脸上挂着笑容,好象在讲别人的故事。

  他还与记者聊起给“十一五”规划提建议的新闻。他说:“北京建那么多居民小区,是不是也可以在规划中考虑在小区建设配套的菜市场,也别搞那么高档。”

  这几年像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规划中,商务区、高档商场等越建越多,但普通百姓在生活方面却有越来越不方便的感觉。他们认为过高的成本导致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不便利。

  

北京大学一位城市管理学者认为,流动摊点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建设
宜居城市
不能贪大求洋,
城市规划
居民区的建设不能为管理方便或者“好看”而远离了“宜居”的初衷,远离了居民的“便利”。如果在城市“宜居”的观念上把老百姓的生活便利作为第一要素,不仅会使城市居民受惠,还有利于进城农民工就业和提高他们的收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