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无车日:休息的不仅是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17 中国财经报

  原正军

  兴起于欧洲的无车日,如今也潮涌中国,在第八个“国际无车日”来临之际,北京地球村等九家环保组织发出“今天您能不开车吗?”的倡议,鼓励市民在这一天放弃私家车而改乘公交车、步行或骑自行车,以此来增强环保意识,减轻交通压力,思考更节约的生活方式。

  其实,早在2000年10月15日,成都就开设了国内第一个“无车日”。当日成都城区交通秩序井然,途经市内主要公园及名胜古迹的301路、302路公交车全天免费让市民乘坐。

  “无车日”的由来

  1998年,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倡议开展“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城市居民热烈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此后,这个运动很快席卷欧洲25个国家,欧洲其他国家及北美、南美和亚洲也在开始推广这项活动。9月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球有1125个城市参加“无车日”,许多城市对在“无车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提供优惠车票。

  现代文明的负作用

  “北京市现在汽车保有量已接近250万辆。以目前的发展速度,北京道路接受不了私家车的‘厚爱’。”有专家算了一笔账:北京一年堵车大概造成60亿元损失,平均一个北京人每天损失1.1元钱,一年损失400元。交通拥堵已成为北京等许多城市的顽疾。很多市民时间浪费在空气污浊的路上。我国交通燃油在

能源结构中所占份额明显加大,导致对外国的石油依赖增强。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和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日益突出。此外,汽车产生的噪音已占城市噪音的85%。

  北京地球村的负责人说:“在人类第一部轿车问世114年之际,在全球轿车总数达到5亿辆之时,我们参与此项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拓宽科学的节约观念

  “无车日”是发达国家对汽车进行的一种反思。不少专家认为,开展“无车日”活动,解决不了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问题,但我们应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来降低自己发展的成本。世界银行认定的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中,有16个在中国。开展此类活动很有必要。

  为此,

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建议,首先是规定一些禁行区,公共汽车和
出租车
之外的机动车不准通行;其次是在非禁止区也鼓励人们放弃私人轿车,选择适当的交通方式;三是组织各项测试和社会调查,比如测试空气状况,用以同非无车日对比;四是在禁行区的街道上组织种种活动,使无车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节日”。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环境压力很大,肯定不能以西方国家的人车比例发展汽车,为此,要限制发展私家车,合理控制城市规模,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此外,私家车应像欧洲人那样青睐微型车。“如果都采取了节约措施,大家呼吸到的空气肯定会比现在新鲜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