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解读十一五 能耗如何降低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3:02 中国财经报

  原正军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指出,“降低20%要求不高,但这个指标很具挑战性。”

  再浪费不起了

  “我国资源有限,我们没有理由不节能。”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周凤起认为,中国的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三位,但是人均资源占有量是世界第53位,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一半。而我国的产值能耗在世界上仍然是最高的国家之一。2000年我国每美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为1.07千瓦时,而世界平均值为0.41千瓦时。我们的节能潜力还很大。

  在目前重

化工业高速发展的惯性下,单位GDP能耗从2002年开始又出现了增长,这是能耗降低20%难度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认为,近几年重化工业加速发展,是导致
能源
紧张的主要原因。

  从人均消费水平来看,2004年中国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1.08吨油当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6%,是美国人均水平的13.4%,日本人均水平的28.1%。国家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认为,“十五”期间,世界石油增量的30%供中国,如果我国人均耗油达到欧洲、日本水平,世界石油就不能维持,“十一五”期间,能源贸易摩擦就会加大,在此情况下,大幅度提高人均水平不现实,必须从挖潜上促进发展。

  如何降低

  戴彦德指出,降低能耗水平,是个综合过程,要制定严格标准,对重点行业、产品制定能源效率、资源效率标准,对产品要规范节能设计,尤其是在建筑方面更是如此。国家发改委为实现《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目标,今年启动了节能规划提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十一五”期间将实现节约2.4亿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

  让企业降低能耗靠自觉不行,靠号召也不行,必须建立制度约束。冯飞认为,应建立三项制度,即规范、公开、透明的项目准入制度,落后产品、工艺、设备的淘汰制度,重要耗能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

  汽车是耗能大户,实施

燃油税政策很有必要。周凤起指出,从政策角度看,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有效的经济激励机制,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让价格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引导消费和投资行为,形成有利于新技术、新能源及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从税收角度看,要抓紧出台新的能源、环保税收政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