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香港迪士尼乐园今日开园 米老鼠唐老鸭舞动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3:11 新京报

  香港迪士尼乐园今日开园,成香港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今日,迪士尼王国的一个新成员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香港迪士尼开园这件事与香港失业率降低、房价回升一道,是今年香港经济的三件大事之一,也是香港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香港迪士尼乐园从1999年开始建设,历时五年多。乐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共同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香港国际主题公园有限公司负责兴建和营运。

  合资公司1999年成立,2000年夏天开始选址填海,共平整了280公顷。到目前为止,全部工程投资大约合200亿港元,特区政府拥有公司57%的股权,迪士尼拥有43%.

  迪士尼赚钱经:快乐带来利润

  上海青旅和春秋国旅近500人的旅游团已经出发,开始了他们的“迪士尼”之行,这些游客都将参加今天在迪士尼乐园举行的开园仪式。迪士尼预计开幕后第一年将吸引560万人次入场,其中1/3来自内地今天,广东将有多个超过千人的旅行团出发,其中包括一个1800人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体验团。据称,这个旅游团将申报世界单团旅游人数规模最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园一直被视作今年下半年

香港经济的一件大事。今天的迪士尼公司,在全美企业500强中排名第67位,它更是仅次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媒体巨头。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香港迪士尼乐园集团行政总裁罗彬深表示,当创造了欢乐,创造了难忘的经历,我们就给游客留下了魔力般的回忆。他们会一次次的回来,他们会告诉朋友这就是我们如何赚钱的方式。这是基于一种长期顾客关系的建立与维系,而不是简单的贪图一时的谋利。所以,快乐带来利润。

  香港旅游业借迪士尼乐园转轨

  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员工绝大部分都来自于香港本地,迪士尼的开园为降低香港的失业率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据了解,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后会直接或间接创造约1.8万个就业机会,预计在第一阶段的扩充完成后,就业机会将增加到3.6万个。

  目前,全香港有近40万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占香港全部劳动人口的10%,旅游客运及旅游收益是香港服务行业中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最近5年,香港旅游业的年增长率都保持在10%左右。不过,在旅游人数和总收入上升的同时,访港旅客的人均消费却有下降的趋势。据统计,2004年访港旅客人均消费4478港元;而1994年是6891港元。迪士尼乐园的开园,顺理成章成为香港旅游业期盼的一次转轨契机。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周梁淑怡认为,迪士尼乐园不单是一个乐园的问题,它是给世界一个信息,就是说香港现在对旅游的投资是非常大的。

  

房地产零售一荣俱荣

  迪士尼主题公园给旅游业带来了直接的收益,而许多香港商界人士纷纷表示他们对迪士尼带来的潜在商机也充满信心。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曾宪梓表示,“迪士尼乐园建在大屿山那个地方,从创建到现在完成的时间里,周围的地价已经上涨了不少,我相信对过去好多年来沉闷的地产的复苏及发展都有很好的影响。”除了房地产,零售业、酒店业也水涨船高。专家预测香港零售业第四季度零售额将上涨10%,而酒店

房价在旺季也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认为,迪士尼乐园还有发展的机会,所以在酒店方面,还有第二期对香港经济也有益处的。“

  香港“财长”算账:未来40年总投资回报1500亿港元

  香港能通过迪士尼赚到什么呢?香港财政司司长、也是香港迪士尼乐园计划与督导委员会主席唐英年算了一笔账。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两年,可以多吸引500万到600万人,我想最少一半也是因为有个迪士尼,所以他们要到香港来走一圈。预计,迪士尼乐园第一年将迎来560万游客,按照每张门票普通价295港元计算,第一年就会有将近17亿港元进账。而之后的几年预计每年将有1000万游客光临迪士尼,仅门票就有将近30亿港元的收入,这还不算餐饮、住宿等配套项目。我们在拍板这个项目的时候,算过在未来40年,总的投资回报大概是1500亿港元,所以这应该是一项不错的投资。

  以上内容据央视经济频道9月11日、12日晚直播节目《迪士尼之夜》

  相关背景

  迪士尼:一只老鼠的传奇

  八十多年前,一位年轻人加入一家广告公司从事绘画工作。由于公司对他的绘画能力有质疑,他只干了一个月就被解雇了。后来这位年轻人自己成立了动画制片厂,推出了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等动画形象,并且在五十年前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座主题乐园,这位青年就是华特·迪士尼。现在,迪士尼已经成为世界最具价值的十大品牌之一,年营业额超过了2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迪士尼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