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午后红茶可能危及生命 > 正文
 

增加违法成本是解决食品安全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7:02 新闻晨报

  □记者 葛志浩

  晨报讯 哈根达斯事件余波未平,昨天又曝出“麒麟茶饮料因含有可能致命的牛奶蛋白在美国被召回”。针对苏丹红事件、维他奶用过期原料、雀巢奶粉碘超标……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市人大代表们建议,只有进一步增加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成本,才能更加有效地预防类似问题发生。

  昨天下午,市人大副主任朱晓明网上约见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听取了代表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蔡蕊红认为,正因为违法成本较低,不少不法商贩才敢于冒险。“打个比方,600多公斤的过期液浆能生产出近48万盒豆奶。这些豆奶的批发价往往在1.2-1.5元每盒之间,即使按照每盒1元的价格,总收入也可达48万元。更何况,实际销售过程中的售价远不止1元。对于这一事件,执法部门最后的处罚结果为61万元左右,明显无法对商家形成足够的惩罚。”她表示,若能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增加这一违法成本,势必能减少经营者以身试法的几率。

  在不少食品安全事件中,如何定性食品的“生产标准”显得比较含糊,这不仅给执法人员带来执法难度,也让消费者处于莫名其妙的境地。对此,蔡蕊红代表表示,只有进一步完善食品产销链过程中的标准,并将这一标准公之于众让老百姓一起参与讨论,才能真正保障食品的安全。

  朱晓明副主任表示,对类似食品安全问题,要拿起法律武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他说,在此次网上约见后,今后还将就食品安全问题作进一步探讨,人大代表的意见也将如实提交给相关部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