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光明回炉滞销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54 新京报

  光明奶事件调查结果显示,光明对19.99吨保质期内滞销产品再利用制成含乳饮料

  -“光明奶事件”追踪

  昨天下午,郑州市光明牛奶调查组通报了对于“光明变质奶回收加工”事件的调查结果:未发现该公司从市场上回收牛奶再利用生产,两个产品(光明纯牛奶、心爽酸乳饮料)均
符合有关标准要求。但是同时郑州市也确认,公司有19.99吨库存滞销产品作为含乳饮料原料进行再利用。与此同时,光明在其根据地上海也被查出“早产奶”。

  未发现回收奶再利用

  据郑州市政府新闻办李宪名处长介绍,由郑州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牵头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尚未发现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从市场上回收牛奶再利用生产”。

  据了解,6月5日关于光明变质牛奶回收进行再加工的报道一经播出,6月6日就成立了由食品安全办、工商、质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进驻企业并展开全面调查。

  调查小组共分原材料(原奶)进货调查组、生产情况调查组、销售情况调查组、奶品回收及销毁情况调查组、检查工作情况调查组,重点对光明山盟乳业公司生鲜奶收购、奶粉使用量、生产情况、部分产品回收销毁情况进行了调查。工商部门从流通环节获取的调查资料未发现大量纯牛奶实际返厂的情况。

  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办给记者发来的新闻通稿中表示:对该公司的两个产品(光明纯牛奶、心爽酸乳饮料)经过多部门、多环节、多批次的随机抽样,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验郑州站、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权威部门检测,产品的理化指标、卫生指标均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但同时报告指出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内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比如光明乳业在兼并郑州山盟公司后,母公司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标准等未能在郑州光明得到及时有效的实施、郑州光明部分管理人员责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对临时用工管理比较混乱等问题。郑州市政府要求光明山盟乳业公司限期整改,并责成各有关职能部门依据监管职责对企业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核查。

  19.99吨滞销奶再利用

  在表明未发现光明山盟乳业从市场上回收变质牛奶再利用的同时,报告指出光明山盟乳业存在用库存产品在保质期内经检验合格再利用生产的情况,而这与之前光明乳业对外发布的《告消费者书》中所表示的“这部分牛奶是经销商在保质期内没有售出的牛奶,按照我们公司的流程返厂进行报废”的说法相矛盾。

  郑州市调查小组调查报告显示:郑州光明山盟乳业公司4月21日至5月20日生产的库存滞销产品光明山盟纯牛奶37.99吨,其中18吨因超过保质期或被污染而直接作报废处理,而其余19.99吨经检验合格并在保质期内,作为含乳饮料原料进行再利用。

  记者注意到,在光明变质奶回收再加工事件后,光明乳业于6月8日对外发布的《告消费者书》如此表述:“(河南电视台)记者提到的被剪包的牛奶,这部分牛奶是经销商在保质期内没有售出的牛奶,按照我们公司的流程返厂进行报废的。为了防止过期的产品流入市场给消费者带来损害,公司的报废流程是:剪开牛奶袋子———倒进废奶桶———从废奶桶倒入污水处理池。”

  光明乳业之前宣称“进行报废”的牛奶,在调查之后却是有19.99吨用于含乳原料的再利用。郑州市政府新闻办李宪名处长对记者表示:“已经变质的原料是绝对不能再返厂生产加工的,但是在有效期内没有变质的原料是可以用于再次利用的。”

  既然如此,光明乳业在当初为什么称“全部进行报废”?对于记者的质疑光明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本报记者 苏曼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牛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