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在蓉首次下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杜邦表态:其原材料无害,不会召回;国内部分厂家已开始寻找替代材料

  尽管杜邦特富龙涂层是否含有害物质尚无明确结论,但昨日成都商家已对杜邦涂料不粘锅进行下柜处理。在杜邦公司作出无害及不予召回表态的同时,国家质检部门和学界展开了详细调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特富龙”成分致癌?

  本报记者 邹芸 为您报道

  杜邦特富龙(即特氟隆)的原材料可能对人体有害的事件影响日渐扩大。现在,全球每个主妇都在关注家里那只天天使用的不粘锅是否含有该原材料———全氟辛酸铵。

  针对美国国家环保署指控其隐瞒特氟隆可能含有有害成分,杜邦公司日前也紧急作出回应,公司将在30日内作出答辩,并反对任何有关全氟辛酸铵有害人体健康或环境的说法。

  而在昨日8时未开门营业前,成都王府井百货已经将商场内所有使用杜邦涂料的不粘锅全部下柜。这也是成都首家对使用杜邦涂料不粘锅实施下柜处理。今日上午,成都好又多超市也将对所有使用该涂料的商品实施下柜。

  成都王府井 率先下柜

  昨日尚未开门,成都王府井百货厨具销售区已经聚集了数十名工作人员,半小时左右,使用杜邦涂料的不粘锅、电饭煲等已全部下柜。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内的不粘锅厨具只剩下几种采用德国涂料的商品。

  “虽然现在关于涂料是否有毒的消息还没最后确认,但也没权威机构最后认定它无毒”,成都王府井百货营销策划总监赵英明告诉记者,本着让消费者放心的目的,该商场率先在成都商家中将使用杜邦涂料的不粘锅下柜。

  与此同时,好又多超市也表示,将于今日上午开店前,将各门店使用杜邦涂料的不粘锅全部下柜。商场发言人唐中柱表示,虽然尚不能确认涂料是否含毒,但是“不能拿消费者健康冒险”。

  杜邦中国 不作召回

  而针对美国环保署的指控,杜邦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将在30日内提出答辩状,否认美国国家环保署宣称的杜邦公司没有遵守“有毒物质控制法”和“资源修复法”对全氟辛酸铵进行技术报告的要求。杜邦表示,反对任何有关全氟辛酸铵有害人体健康或环境的说法。声明举例说,2003年4月,美国环保署宣布将对全氟辛酸铵进行审查时曾表示,不认为消费者有任何理由在其调查过程中需要停止使用任何与全氟辛酸铵有关的民用和工业产品。全氟辛酸铵目前仍是一种没有明文法律管制的化合物。

  昨日上午,杜邦在其中国公司及全球分支机构网站的显著位置挂出了该回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邦中国公司表示,杜邦一切回应以此为准,该公司不会在中国市场采取其他特殊对应措施。

  该公司公共事务部助理张小姐介绍,杜邦产品不存在有害健康及环境的影响,该公司不会对已使用杜邦涂料的不粘锅作出召回决定。她同时援引此前国内专家的结论指出,这种涂料通常要在高温400℃以上才会产生分子不稳定变化,而一般家常烹调达不到这个温度。

  质检部门 展开调查

  那么,全氟辛酸铵是否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在什么温度下会发生不利人体的作用?对此,在国家质检总局召集专家组的同时,各地专家、学者也予以了高度关注。

  昨日,川大化学系、四川工业学院化学系、成都科分院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此事,但因为特富龙涂料涉及应用化学领域,在未作全面调查前不能马上作出结论。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时清教授昨日对记者表示,将动用学校的科研力量,对全氟辛酸铵的资料进行调查研究,争取尽快把消息反馈给读者。

  行业说法

  国内企业将寻找替代材料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不粘锅生产企业都采用美国杜邦的不粘涂层“特富龙”,因此“特富龙事件”引起了他们的密切关注。广东万和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事还处于争议阶段,而且“特富龙”是一种很好的不粘物质,还没有相应的物质可以取代。但美环保署一旦出台对相关产品的规定,他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格兰仕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特富龙”作为最先锋的不粘材料,已被所有不粘锅生产企业视为卖点,因此对以不粘锅为主业的生产企业会打击很大。格兰仕的不粘锅大部分都是出口海外,但欧美市场对产品的质量等各项市场准入指标比国内还要严格,因此公司目前做两手准备,正在寻找相应的替换性材料。据北京娱乐信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