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从杜邦受罚到“特富龙”恐惧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39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邀评论员 王毅

  随着美国环境保护署本月8日一份报告的出台,美国杜邦公司在炊具业的拳头产品“特富龙”不粘锅是否对人体有害的争论再度进入高潮。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材料,“特富龙”不粘涂层中的一种关键原料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为此环保署决定将对杜邦处以数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估计罚款总额将达3亿美元左右,这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额的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项环保罚款。(《北京青年报》7月12日报道)

  相比于对美国杜邦公司将遭受巨额罚款的关注,显然国内的公众更为关心的是不粘锅--这一已经在中国许多家庭中普及使用的产品--能否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构成重大的威胁。因为据说,不粘锅涂层中的关键原料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健康。

  不论是杜邦公司的辩解,还是美国环保署的较真,其最终的目的,都是指向“特富龙”涂层是否有损消费者的安全。虽然到目前为止,杜邦公司还保留着对美国环保署作出罚款决定的上诉权,但此事在最低的限度上,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不粘锅进入我国家庭中有多年,但若不是美国环保署的较真,恐怕我们还安之若怡地享用着不粘锅给我们带来的厨中之乐,却对可能潜在的危险因素一无所知,这是让我们感到恐惧的原因。倘若再往深了想,除了不粘锅外,还有哪些我们正在使用的器具可能对我们的身体构成巨大的威胁?我们依然是一无所知,这才是最可怕之处。

  据说杜邦公司即将对不粘锅的涂层作出一个公开的解释,我们希望这个解释是经得起推敲的,而不是一次为了避免巨额罚款的敷衍。至少,这一解释应该是建立在科学验证的基础之上的,如此我们才不会避之不及地将不粘锅扔进垃圾桶里。更何况,如果美国环保署的罚款理由真的成立的话,还不仅仅是扔掉不粘锅的问题呢。

  如果对此事再进一步思考,美国环保署能发现不粘锅可能存在的危害,为什么我们的有关部门却在这一问题上失察?是技术上的原因,还是压根就没有考虑到这一层面?我想,无论如何,我们的相关部门要从美国发生的这起巨额罚款案中汲取一些有益的经验与教训。至少至少,此事说明了我们缺乏相关的科学检测手段,不能发现可能对公众安全造成威胁的因素,这是否也算是一种失职呢?

  虽然事情起源于遥远的北美大陆那端,但毕竟也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的相关部门是否也该对此事拿出一个科学的说法,以彻底消除公众由此产生的“特富龙”恐惧症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富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