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特富龙”是否致癌9月见分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迪) 对于杜邦“特氟隆涂层被疑含有致癌物”事件,国家质检总局人士昨天表示,目前尚无先进的检测手段确认“特氟隆”是否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我们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结果将在9月份对外公布。”

  超市:销售受阻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已经有顾客点名要买铁锅了。”昨天,一家超市售货员指着正在销售的两个知名品牌的不粘锅告诉记者,受“特氟隆涂层被疑含有致癌物”报道影响,平时每天都有销售的不粘锅,昨天的销售量已降至零。

  杜邦:否认指摘

  北京市场销售的不粘锅涂层中“特氟隆”(市面常见为杜邦注册的“特富龙”)原料大部分源自美国杜邦公司。而本月8日美国环保署公开表示,美国杜邦公司20多年均未通报制造“特氟隆”材料的一种关键原料———全氟辛酸铵可能致癌。就此,杜邦中国昨天发表声明称,过去50年所积累的经验和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表明,全氟辛酸铵对人体和环境无害,杜邦公司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美国国家环保署的指摘没有法律依据,杜邦公司将在30日内提出答辩状,否认美国国家环保署的指摘。  厂家:正常营销

  昨天,接受采访的本市几家超市负责人均表示,产品在进店时已通过国家质检标准检测,在没有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权威说法时,不会对使用“特富龙”技术的不粘锅的正常销售进行限制。昨天,两大不粘锅生产企业———苏泊尔和爱仕达也在内部召开了紧急会议。爱仕达总部一位女士称,公司昨天已收到来自美国杜邦公司的一份解释信函,证明特富龙技术的安全性,该公司的营销计划也不会因此有任何变化,“不过我们已经就此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由各地办事处负责向有疑问的消费者进行详细解释。”

  质检:组织论证

  此事已引起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高度重视。总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虽然美国目前没有给“特富龙”致癌下定论,但国家质检总局已开始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比如停止进口。因为技术的缘故,检测报告预计将与美国方面同步出炉,时间大约在9月份。记者随后从市质监局了解到,北京还从未针对不粘锅进行过专项检测,目前也暂不会采取措施。

  专家:避免干烧

  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因为特富龙涂料中的主要成分,只有在温度达到260℃才会发生化学变化,在温度超过340℃时才会发生显著分解,而一般家常烹调温度也就在150℃左右。所以市民无需太担心,也不必暂停使用不粘锅,但专家同时提醒,日常煮食时不粘锅的烹调温度不要过高,尤其是切记避免干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